头条图片>

新疆的春天叫伊犁:花海、草原、原野,人间四月最美的画卷

2018-03-26 11:21:07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权治华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三月底,伊犁天山顶冰花是报春的第一朵,惊艳绽放,顶冰花盛开,预示着春季的到来。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伊犁河谷野杏花、野苹果、野都金香、竞相开放,各种野花绵延数百公里,犹如大地铺上了七彩花毯。

三月底,伊犁天山顶冰花是报春的第一朵,惊艳绽放,顶冰花盛开,预示着春季的到来。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伊犁河谷野杏花、野苹果、野都金香、竞相开放,各种野花绵延数百公里,犹如大地铺上了七彩花毯。

此后的一个多月,伊犁河谷,草原、杏花、牛羊、雪山、原野……组成了一幅人间四月最美的画卷。

伊犁杏花沟:杏花仙境

新源县吐尔根乡是一片中世纪遗留最大的原始野杏林,是一处隐藏在伊犁河谷深处的世外杏花仙境。

这些杏花集中分布于巩及斯河北岸,占地有3万多亩,蔚然成天,铺天盖地,仿佛天外飞来的花毯子!花开成海,花云花雨,粉红缀枝,香风漫漫,灿若云霞,置身其中,如蹈花山花海,恍入仙境。

坐标:新疆伊犁新源县吐尔根乡野杏花沟,离县城10多公里。

花期:花期都在4月20号到30号,花期集中又因为每年季节的寒温不同,雨水旱涝难定。

霍城大西沟野果林

霍城县大西沟福寿山景区,座落在大西沟乡西北10km的福寿山区(俗称百寿山)。

亚洲独有的野生林果樱桃李就长在这里,一到春天,杏花、桃花、野酸梅交替盛开。

这里的野花比吐尔根艳丽,比吐尔根的大气,这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景,如果吐尔根的杏花是林黛玉,那么大西沟的杏花就是薛宝钗!

秋季,大西沟层林尽染,满山遍野色彩斑斓,浅黄、金黄、黄绿、火红的色彩装扮出美不胜收的山峦。明澈的天空,绚烂的山峦、美味的野果,澄澈的河水是自然馈赠的人间圣境。

红中带黄,黄中衬绿,深秋的福寿山让以为闯入了“世外桃源”,而在福寿山的“童话世界”中,你还可以站在山顶,俯看满山秋色。

坐标:新疆伊犁州霍城县大西沟乡境内大西沟西北方向三公里处。

花期:四月底。

野果林:原始野性绚烂

在新源县东边30公里的阿勒玛勒乡,有从中世纪保留下来的欧亚面积最大的原始野生果林。

这里主要以野苹果为主要建群种,那里最长命的野果树树龄580年,树干周长6.7米....

每年五一前后,是野果林的盛花期,最灿烂的生命形态就在此刻迸发,牛羊嗅着花香,闲步于茵草地,花繁似锦,醉了!

坐标:新疆伊犁新源县东边30公里的阿勒玛勒乡。

花期:五一前后。

库尔德宁杏花沟

每年4月都是大小莫乎尔沟最热闹的季节,野杏花和野苹果花次第开放,河谷内漫山遍野都是粉彩花朵。

北天山阻挡了北部的干冷气流,南天山阻挡了南部的干热气流,使得这里气候相对温暖湿润,让喜暖的野果林就在库尔德宁找到了一个理想的“避难所”,能够顺利躲过寒冷冬季的摧残而存活下来……

这里的地理条件有别于别处,没有吐尔根那样的大场面,没有大西沟那样的多样性,但这里显得精致,因贴近村庄,农户们早晨的炊烟给这里增添些许的乡村气息。

鸟瞰这里,蓝天白云下,绿色草原、粉色杏花与山间溪流交相辉映,形成一幅人间仙境唯美画面,让人流连忘返。

坐标:新疆伊犁新源县东边30公里的阿勒玛勒乡。

花期:五一前后。

野生苹果花

天山野生苹果花,是紧随杏花之后的又一朵报春花,她不是果园里那娇艳的一朵,而是漫山遍野的怒放和狂野,让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大山焕发生机,开始了盛会之前的装扮。

四月下旬——五一期间,‘阿勒玛勒’的野生天山苹果花开始璀璨登场,亚洲最大面积原始野生苹果林,铺天盖地的浪漫伴随花瓣飘落,洒落一地的惊艳,又一场花季盛宴拉开序幕。

坐标:新疆伊犁新源县东边30公里的阿勒玛勒乡。

花期:五一前后。

那拉提草原顶冰花

四月,在寂静的草原上,生长着一片野百合。傲慢的风儿讥讽它,清高的松树不理它,伟岸的大山脚下一片野百合执著地盛幵,蔓延了整个草原山谷,开出了一片明媚的春天。

随着气温的升高,伊犁那拉提空中草原冰雪逐渐消融,野百合在涓涓雪水的滋养下悄然绽放,此花因顶着冰雪开放而得名,是那拉提开放的第一朵花,也叫顶冰花。

野百合生长在海拔两千米左右的草甸环境中,与春天的融雪遥相呼应,太阳升起时花朵绽放,夕阳西下时又收成花蕾,它的盛开,预示着那拉提花季的到来。

坐标:新疆伊犁新源县那拉提乡。

花期:三月底。

一定是大自然打翻了调色盘,新疆才会变得如此惊艳!

赶紧约上朋友们规划一下吧!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