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20省份志愿者今春开展鸟迁徙“护飞行动”

2018-04-03 17:08:27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刁凡超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今年春季,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阿拉善SEE基金会将继续组织来自全国的20个省(区、市)的37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候鸟迁徙志愿者“护飞行动”。

启动仪式现场(来源: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

4月2日,2018年全国“爱鸟周”暨志愿者“护飞行动”启动仪式在辽宁省大连市启动。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春荣出席。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宣布活动启动。

李春良说,鸟类不仅在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还寄托了人类许多美好、祥和的意境,是生态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国是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加大鸟类保护力度,建立了一批以鸟类保护为主要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并对朱鹮、丹顶鹤、白颈长尾雉、红腹锦鸡等一批濒危鸟类实施了人工拯救繁育和放归自然等保护措施,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开展了监督检查、排查保护盲区、落实保护执法责任、实施打击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要从根本上遏制违法犯罪活动势头,还必须大力开展保护宣传,争取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进一步关心和支持,保护事业才有用之不尽的活力和源泉。

据了解,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管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合作保护的新模式,大力发展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队伍,通过公众参与、公众举报和公众监督等形式促进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2017年秋季候鸟迁徙季节,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北京、天津等19个省(市、区)基层协会及志愿者代表,赴候鸟迁徙廊道及社区、学校,开展了候鸟保护“护飞行动”。通过志愿者清网、巡护、投食等工作的开展,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鸟类保护工作,大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形成了全社会共同保护的良好局面。今年春季,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阿拉善SEE基金会将继续组织来自全国的20个省(区、市)的37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候鸟迁徙志愿者“护飞行动”。

此前新华网报道,目前国际上已知鸟类有9000多种,其中有4000种是候鸟。候鸟的迁徙通常为春秋两次,春季从南向北,由越冬地飞向繁殖地;秋季从北向南,由繁殖地飞向越冬地。候鸟迁徙的时间、途径整体趋于稳定,但也会随着各地的环境和湿地的形态发生局部调整。

局观测,我国北归的候鸟中雁鸭类占多数,包括天鹅、野鸭、鸿雁、鸳鸯、灰鹤、丹顶鹤、白鹭、赤麻鸭等。这些迁徙的候鸟多属于国家级保护动物,比如遗鸥,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了濒危动物行列。

目前,我国候鸟迁徙路线有3条过境内蒙古,第一条通道是以鄱阳湖为起点经北京到赤峰分成两条线,一条往呼伦贝尔东北方向迁徙,另一条经过通辽、满洲里,最终到俄罗斯贝加尔湖附近进行繁殖;第三条是沿黄河一线,候鸟在包头市、巴彦淖尔市等地停歇,继续向北到达蒙古国。

(原标题:20省份37支志愿者队伍今春继续开展鸟迁徙“护飞行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