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定格光影·春日塞北

2018-03-30 19:14:14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杨苏雯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在塞北高原,寒冬的余温好似更加顽皮不归,压着春日的脚步,可你仔细看,生命的涌动是任何力量所不能压制的。踏高原之春,顺着光的方向,用眼睛去找寻,用镜头去定格,早春三月的塞北光影。

“阳春三月”总是给人以清新明媚,温柔灵动的味道。仿佛一整个冬天的僵硬和古板终于松解了,仿佛冥冥中的封印消失,一切都开始松动,萌芽,从世界的各个角落冒出来,透透气,舒展筋骨。随处可见的草木鱼虫在舒展,风在舒展,泥土在舒展,天空中变得薄透轻灵的光也在舒展。南方反复的料峭春寒,北方逗留的寒风迟绿,都不再是冬日的气氛,而是明确的,空气中满溢的春气。

(摄影:冯赣勇)

在塞北高原,寒冬的余温好似更加顽皮不归,压着春日的脚步,可你仔细看,生命的涌动是任何力量所不能压制的,清晨草原上升腾的雾气,带着迷蒙的光晕,在游走,所到之处,枯短的草尖挂上露珠,而那成片的枯短草尖中已然冒出了新鲜的嫩芽,好似在夜间,趁着冬神入睡之时,偷偷潜伏进来,扎根落户,当黎明来到,一切都已经尘埃落定,春,终究来了!

今天,小编将带领大家去踏高原之春,顺着光的方向,用眼睛去找寻,用镜头去定格,早春三月的塞北光影。

桦木沟:一片葱茏在绿原

·最佳拍摄季节——四季皆宜

·最佳拍摄时间——5:00~19:00

桦木沟的四季都是美景,其四季之分明,各景有千秋,让人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的将它带到大家眼前。桦木沟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占地4万公顷,在神秘的七老图山脉背部,具有温带草甸草原的特性。这里山岭连绵,草林交错,野花漫野,更因水源优越,成为了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牧民们的最佳牧场。

(摄影:道不远人)

(摄影:道不远人)

初春的桦木沟,一片葱茏绿意,嫩绿和青黄相间,稚嫩又蓬勃,微风拂过,幽微的清香扑面而来,像是割草机刚刚修剪过的草地,新鲜的草汁,流窜到心里。再不多时,到暖春时节,这里鲜花盛开,漫山遍野,那便是莺飞蝶舞的烂漫光景了。

(摄影:北京铁老白)

(摄影:孤峰bj)

达尔滨罗:火山明珠,杜鹃花海

·最佳拍摄季节——春、夏、秋

·最佳拍摄时间——9:00~17:00

“达尔滨罗”是鄂伦春语,意为“小湖泊”,位于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境内诺敏河和毕拉河流域中上游的达尔滨罗正是一个小小的湖泊,一个火山堰塞湖。湖周森林密布,湖水清灵碧透,倒映着澄澈的天,天空中低矮的云,偶尔飞过的鸟,跟随云影流动的日光洒在湖面,一波又一波的晶莹。每逢五月,达尔滨罗湖边会开满杜鹃,火红绚烂如云霞,立身湖边,视线穿过杜鹃海,掠过微光的湖面,到达对岸的密林,视线被绿色收走,吸进风动长林的深处。

(摄影:思瑶1994)

(摄影:思瑶1994)

(摄影:huliwuya)

(图片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阿荣旗九曲音河:游目绿野,九曲入梦

·最佳拍摄季节——四季皆宜

·最佳拍摄时间——6:00~10:00,15:00~18:00,此时阳光最暖,水汽最小

九曲音河,顾名思义,当有九曲,那么音河呢?是因为此河有特殊的声音?其实音河原名颜河,也许为它命名的先人也觉得它“颜值”颇高吧。音河起源于大兴安岭,流经内蒙古阿荣旗,至音河乡境内,便成九曲回肠之势,沿岸夹林带坡,草木繁茂,偶有牛羊漫步,可见牧民的小屋,一派优美祥和的原野风光图。

(摄影:清茶一壶)

暖春日头下,沿河漫步,忽而白杨高耸密立,阴影下仍有凉意,快步出去,娇嫩的草场沾湿着河水与露珠,星点盛开的蓝色野花,春风摇曳。可千万别急着走完九曲,徐徐而行,感受初春泥土的柔软,捡一处干燥温暖的草甸躺下来,阳光有些刺眼,碧蓝的天没有一丝云彩,耳边是河水潺潺流过的声音,一切静得出奇,听久了,河水也成了絮语。傍晚时分,太阳的温度冷下来,起身往回走时,路边的蓝色野花变成了紫色,草甸也成了红色,仿似画家的梦。当夜色降临,一勾弯月落音河,也许,它将顺着河水,蜿蜒进你的梦。

(摄影:一叶小舟)

(摄影:一叶小舟)

(摄影:一路歌)

(来源:内蒙古旅发委)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