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草原男儿白照广:不牧牛羊牧“星辰”

2018-04-02 17:33:03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夜幕降临,万千星辰点缀夜空。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些星辰中加入了新的成员——人造卫星。人造卫星遨游苍穹,与繁星做伴。它们不仅揭开了宇宙的神秘面纱,也在科学、通讯、军事、气象和资源等诸多方面为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这些放飞“星星”的研究员里,白照广是非常卓越的一位。

夜幕降临,万千星辰点缀夜空。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些星辰中加入了新的成员——人造卫星。人造卫星遨游苍穹,与繁星做伴。它们不仅揭开了宇宙的神秘面纱,也在科学、通讯、军事、气象和资源等诸多方面为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这些放飞“星星”的研究员里,白照广是非常卓越的一位。

白总师在2017 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GLEX)演讲

白照广在2017 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GLEX)演讲 

白照广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卫星总指挥,当我国以“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发射三颗高分辨率光学卫星时,白照广感概万千,他说,与此前的卫星相比,高分一号02、03、04卫星设计寿命提高至6年;卫星侧摆25度的机动时间由高分一号的200秒减少到150秒;增加每天工作圈次和时长,由高分一号卫星每天8圈成像提升到单星每天14圈均可成像,每天累计成像时间由高分一号的80分钟提升到100分钟,成像效率显着提升。

“草原的路,你溶进了湛蓝的天幕……这样的星星只属于草原。”1963年11月,白照广就出生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集宁市,成长在这样的大草原上。

1981年,18岁的白照广从考场奔赴理想,与星空结缘。长在草原的他对星空充满了热爱和向往,平时喜欢看科幻小说,常常幻想能探索宇宙的奥秘。他任蓬勃的想象力在无垠的宇宙中驰骋,凭着兴趣,在选择专业时,白照广义无反顾地在第一志愿上填下了飞行器总体设计专业。

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白照广来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四室,他开始了卫星多体动力学分析和“863”空间站、空间平台GNC系统的概念研究。虽然这个时候白照广还没有真正参与到设计卫星中,但在这里,他凭借自己的努力,学到了扎实的理论知识,为以后参与设计卫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间,由于参加了“卫星动力学分析软件系统”的研发,白照广还获得了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的表彰。

在多年的从业时间里,白照广砥砺前进,他主动请缨,要求参加“实践四号”卫星的研制。在研制过程中,他处处追求完美,做整星力学振动试验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细化到了分秒。每十分钟要做什么、怎么做、会产生什么影响……他都用表格详细地安排和记录,确保力学流程计划周详。即使是最微小的蛛丝马迹都逃不出他的双眼。什么事、什么环节他都提前考虑到、考虑细,确保事前就做好安排和准备。单位里有很多卫星界的老前辈,不管认识不认识,白照广带着问题就去上门求教,不把问题弄懂决不事罢甘休,不把问题解决不善罢甘休。吃的苦、流的汗、受的伤,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也正是因为这种科学、严谨而高效的工作方法,因为大家的协同奋斗,他们创造了18个月就干出一颗星来的惊人速度。

0

白照广

   参加“实践四号”发射是白照广第一次参加卫星发射。

“发射成功啦!” 白照广激动得无以言表,跳起来高声欢呼。而当火箭从头顶飞过时才意识到,他们站的位置刚巧就在火箭飞行轨迹的正下方。首次进发射场就有了这样的奇遇――和火箭擦身而过,白照广把这称为“画句号的经历”。白照广一直认为只有这次和火箭的“亲密接触”才算是人生最特别也最难忘的。

在白照广的从业生涯中,主持高分专项工程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人造卫星领域,通信、导航、遥感是卫星应用最主要的三大方向。高分专项系列卫星都属于遥感卫星,是帮助人们从天上来观测地面和海面的“眼睛”。而我们所熟知的北斗工程系列卫星则属于导航卫星,它们主要是通过连续发射无线电信号,为地面、海洋、空中和空间用户进行准确的导航定位。

高分六号是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新成员”。“高分六号”将与高分一号卫星组网运行,设计寿命为8年。白照广组织研制团队开展了大量细致的工作策划,提出对月定标等创新思路,优化设计方案,提高了卫星成像效能,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整星各类设计鉴定和验证考核,确保后续工作的进行,卫星也将很快发射升空。

白照广多年从事环境、减灾、海洋、国土遥感卫星技术研究工作,了解陆地、环境与海洋遥感多手段、大视场、高时间分辨率等需求,掌握低、中、高分辨率及从可见光到红外、超光谱成像卫星设计技术,具备主持卫星研制重大工程工作能力。参加过7颗卫星研制与发射,后续白照广还将研制与发射高分一号业务星、环境减灾二号等多颗卫星。

白照广坦言:“人类只有一个太空,我非常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为全人类服务。”星月掩映下,他锻造倚天的利剑,舞破黝深的苍穹,舞出了当代航天人的壮志豪情。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