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吾县引进1100只鸭苗为草原灭蝗

2017-11-15 09:21:58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马少宾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7月4日,在哈密市伊吾县前山乡石磨沟村,1100只从四川引进的花边鸭正在草原上担负灭蝗的重任,这些“草原卫士”是6月底坐着飞机来到新疆的。
新疆伊吾县引进1100只鸭苗为草原灭蝗

  牧民在草场上放牧鸭子。

7月4日,在哈密市伊吾县前山乡石磨沟村,1100只从四川引进的花边鸭正在草原上担负灭蝗的重任,这些“草原卫士”是6月底坐着飞机来到新疆的。

今年6月,哈密市人社局驻石磨沟村工作队接到村民反映:村落周边的草场上蝗虫泛滥,对草场造成严重破坏。工作队立即前往现场了解,并将此情况向哈密市治蝗站和伊吾县畜牧局反映。经过技术人员调研,确认是“意大利”蝗虫集中爆发,并对此状况开出“药方”,决定采取药物喷洒和引进禽类的方式共同治理。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讨后,认为引进禽类不仅可以实现治蝗,还能为市场提供原生态的草原禽类,更重要的是,如果将这些禽类分配到致富积极性高的贫困户手中,还能为他们实现可观的收入,从而巩固精准脱贫的成效。最终,决定选择适于奔跑、生长发育较快的花边鸭。

6月28日上午,1100只鸭苗乘坐飞机从四川抵达石磨沟村,并交给了沙迪克·哈德尔等4户刚刚脱贫的家庭饲养。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鸭宝宝们在草原上的新家安置好了,有遮阳棚、水槽,还有保暖帐篷。

看着鸭宝宝们争先恐后地啄食蝗虫,沙迪克·卡德尔感到不可思议,让人讨厌的蝗虫竟然成了抢手的宝贝,每天只需喂养一点饲料,其他的时间让鸭子吃蝗虫就可以了,省下了很多买饲料的钱。

“我一定会好好饲养这些鸭子,保证完成治蝗任务。”沙迪克·卡德尔说。

经驻村工作队与伊吾县畜牧局积极对接,该县畜牧局还将给石磨沟村发放600只鸡苗,计划分配给30个家庭饲养。在治蝗的同时,给牧民们又增加了一个致富增收的途径。(记者马少宾通讯员张晓磊摄影报道)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