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草原服饰】草原上那些如花的女子

2017-11-10 14:11: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蒙古袍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2004年被列入国家民族民间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古袍的穿着是一件正经、严肃的事情,整洁端正的穿戴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是一种尊重。穿袍子时,一定要穿靴子,戴帽子。尤其到祭祀的时候,必须是袍子、靴子、帽子配套,这样才显得整体协调,严肃庄重。
【最美草原服饰】草原上那些如花的女子

蒙古袍是蒙古族的传统服饰。

蒙古袍从材料、工艺、款式到穿着方式及使用过程都体现了本民族的风俗特点。首饰、长袍、腰带和靴子是蒙古袍的4个主要部分,妇女头上的装饰多用玛瑙、珍珠、金银制成。

元代是蒙古袍的发展期。清代是蒙古袍部落特色的形成期。

蒙古袍是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2004年被列入国家民族民间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蒙古袍的穿着是一件正经、严肃的事情,整洁端正的穿戴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是一种尊重。穿袍子时,一定要穿靴子,戴帽子。尤其到祭祀的时候,必须是袍子、靴子、帽子配套,这样才显得整体协调,严肃庄重。在端茶敬酒的时候,不能捋袖,不能袒胸露颈,袍子的下摆不能从锅碗瓢盆上扫过。收拾存放袍子时,前襟要朝上,死人的衣服才朝下。领子冲西北放置,不能冲门。在缝制袍子时,忌讳留下线头。

地域和民族给了蒙古人智慧,创造出这绚丽多姿的袍饰。就像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一样,蒙古袍作为一种传统服饰,已成为了蒙古族的象征。有蒙古袍出现的地方,就有蒙古人的豪爽和豁达,就有悠扬的长调和优美的舞姿。随着时代的发展,蒙古人穿戴传统服饰的时候也越来越少,即便在牧区,人们也是传统服饰和现代服饰交替穿戴,只有在逢年过节、举办婚事或召开那达慕大会时人们才穿戴华美的传统服饰。

妇女袍子,上有一个特别引人注意的地方,是右上襟扣子上的装饰,这个装饰细腻精致,小巧玲咙,蒙语叫“哈布特格”。这是用两片浆过的布,垫上棉花,裹上绸纱缝制成的一种空心小夹子。形状多种,有的象桃、石榴,有的象蝴蝶、葫芦,上面用五光十色的金银丝线绣各种花纹图案和鸟兽。“哈布特格”既是装饰品,又有实用价值。因其上端留口,里面又放针线和草原上采集来的花草等香料。“哈布特格”绣制的漂亮不漂亮,在草原上是判断一个姑娘聪明不聪明、手巧手巧的重要标志,也是小伙子们选不选对象的一个重要条件。因此,“哈布特格”,常是传播友谊和爱情的媒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