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民族的赛马文化

2017-11-10 11:10: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王静
摘要:赛马是藏族民众十分喜爱的一项活动,它不仅是农牧民闲暇之余的集会,交流农牧业生产经验的场所,而且是藏民族精神的展示。
赛马文化

赛马是藏族民众十分喜爱的一项活动,它不仅是农牧民闲暇之余的集会,交流农牧业生产经验的场所,而且是藏民族精神的展示。

藏族的赛马与藏民族的信仰民俗有着直接的关联。藏民族的信仰民俗属于心理民俗,是以信仰为核心,反映在心理上的一种习俗,它与藏民族的宗教意识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以藏传佛教为载体的文化内容,已成为藏民族主体文化的构成部分。在很大程度上,藏传佛教影响着藏民族的历史、文化、日常生活。我们经常看到赛马节期间的宗教仪式,民风民俗,都可看出赛马文化中的藏传佛教的影响。当然,这并不是赛马文化的主要方面。

以江孜达玛节为例,我们可以看出赛马文化的另一种文化价值和意义。达玛节的主要内容是跑马射箭,这项活动起源于纪念帕巴桑布。据传帕巴桑布是萨迦王朝的“内务大臣”,勤政为民,多行善事,在当地百姓中颇有声望。他去世后,江孜人民每年都为他举行纪念活动,并逐步演变为赛马节。对勤政为民、多行善事的人物的纪念、尊敬和褒扬,当是赛马文化的另一方面。

赛马文化无疑还包含有对英雄的崇拜。在藏族地区,有些地方的赛马节是沿袭格萨尔每次出征前要举行跑马射箭的习俗而形成的。格萨尔诞生在西藏高原,他抵御过外来的入侵,捍卫了本土,并开疆拓土,创建岭国,战功卓著,为民族的统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千百年来,备受世人称道和颂扬。格萨尔本人也是通过赛马比赛获得胜利的方式被群众拥戴为王的。所以,在藏民族的英雄崇拜信仰中,力量、勇敢、智慧成为向往、崇拜的对象,成为衡量男人价值的标志。长期以来,格萨尔成了藏民族的骄傲和崇拜的对象。久而久之,这种崇拜风俗文化在藏族人民中间根深蒂固,并融于赛马活动之中,并由此形成了长期在草原上过游牧生活的藏民族的勇敢、慓悍的性格。

从古至今,马与藏族人民的物质追求和精神渴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对马的感情,藏族人民是浓烈的、醇酽的,马是藏族人民日常生活中最亲密的伙伴,马是牧人心中的生命。藏族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放牧、 远行、婚嫁迎娶,都要骑上自己心爱的马。爱马是藏族人民的天性,赛马更是藏族人民娱乐生活的主要内容。所以,在藏族地区,不仅处处有赛马活动,而且四季之中的很多节日都由赛马活动唱主角或配角,为节日增色不少。可以说,凡是大型的节日,赛马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藏民族的一个极具特色的民俗。赛马已成了古往今来藏民族最持久、最普遍的群众性活动,并由此创造了藏民族世俗文化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赛马文化。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