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东居延海:从沙尘源到戈壁深蓝的壮美景象

2017-11-10 11:07: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刘宏章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00年春天,国务院作出黑河跨省际分水,拯救居延海、保护额济纳绿洲的决策。
额济纳旗东居延海:从沙尘源到戈壁深蓝的壮美景象

站在岸边洇湿松软的沙地上向居延海举目望去:澄澈碧蓝的湖水烟波浩渺,湖边芦苇摇曳,成群的水鸟发出悦耳的叫声,不时掠过湖面,“碧水长天共一色”的秀美秋景令人陶醉。

“14年前这里还是戈壁沙滩,寸草不见,干枯的芦苇根系裸露在外面,荒凉一片。居延海湿地恢复到现在的景象,这都是近年来的黑河补水和湿地保护及治理的成果!”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雒金玉说。

据了解,位于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的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3省区800余公里后,最终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历史上这里水域辽阔、鳞潜羽翔,周围胡杨遍地、林草丰茂,依托黑河和居延海形成的额济纳绿洲,是我国最早的农垦区之一。但在上世纪中叶以来,黑河上游工农业生产用水猛增和气候的变化,导致额济纳旗境内黑河道多次断流,西居延海于1961年、东居延海于1992年相继干涸,并使这里成为我国西北、华北、东北乃至华东等地沙尘的策源地。

“2000年,北京等华北地区连续遭受8次特大沙尘暴袭击,阿拉善额济纳旗一度竟成了沙尘暴的代名词。额济纳的生态恶化不仅牵动着阿拉善20万人民的心,更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雒金玉告诉记者。

2000年春天,国务院作出黑河跨省际分水,拯救居延海、保护额济纳绿洲的决策。2002年7月,甘肃、内蒙古两省区关闭黑河沿线60多个引水口,向东居延海调水,当年水面超过20平方公里。2003年,黑河水再次进入东居延海,并同时进入西居延海。自此,黑河每年向居延海注入5亿立方米水,使这一干涸10年的“死海”逐渐获得新生。

“在黑河调水入居延海的同时,2010年旗里成立了居延海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启动了总投资2270.6万元居延海湿地恢复与保护建设项目,实施居延海环湖巡护道路、围栏围封工程和管护码头及配套的水利设施等工程建设,于2013年年初通过自治区林业厅验收。”雒金玉说,近两年水域面积达到42平方公里,超过上世纪50年代35平方公里的水平,湿地生态维护系统趋于完善。

厚厚的密不透风的芦苇荡已把东居延海包围。额济纳旗居延海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范建利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居延海湿地恢复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湿地内重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鹭、天鹅及红嘴鸥、大雁、鹡鸰鸟、黄鸭等一大批珍稀鸟类以及蛇、蜥、黄羊、狐狸等动物,鸟类种类由2010年的14种增加至目前的65种,最多时从各地飞赴居延海湿地栖息繁殖的鸟类达到3万多只,这里已成为众多野生鸟类栖息的乐园。

“通过保护和恢复,现在沙尘暴也少多了,十几年前每年要刮十几次,这几年也就三四次。现在我们生态恢复了,首都许多人来这里观光旅游。”范建利说。据了解,东居延海目前最大水深有2.6米左右,平均水深1.6米左右,最大库容量达9045万立方米。昔日风起沙扬、干涸多年的东居延海,已通过“重生”再现“戈壁深蓝”的壮美景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