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曲筝声如流水,让耳朵沉醉于“草原月夜美”(视频)

发布时间:2020-11-03 16:51:5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乐团副团长王晓红发布由她作曲并演奏的古筝独奏曲《草原月夜美》,用乐声描绘千里草原的美景,以表达内蒙古人民对家乡的热爱。

【视频】古筝独奏曲《草原月夜美》

草原的夜有多静?草原的月有多美?辽阔的千里碧野上,一缕筝声悄然流淌,高亢处如雁鸣长空,低回处如溪流婉转,急切时如万马奔腾,舒缓时如风声呢喃,用声音抚平躁动的心灵、熨帖渴望天籁的双耳,带领人们遨游在辽阔的草原,展现她别样的美。

近日,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乐团副团长王晓红发布由她作曲并演奏的古筝独奏曲《草原月夜美》,用乐声描绘千里草原的美景,以表达内蒙古人民对家乡的热爱,并向党中央献礼。

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红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摄影:胡挹工)

王晓红介绍创作思路时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这句话再次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心系百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风范,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激励着我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初心记得更牢、使命担得更实。”

【作者简介】

王晓红,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东方乐团副团长,现任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民进通辽总支副主委,曾出版《中国筝岛报告》 《王天一原创筝曲教学纲要》《筝乐的回声》《草原筝曲》 等专著和论文集。先后被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授予古筝精品课程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称号,多次获得古筝独奏金奖,杰出园丁奖,并多次被聘请为国家级专家评委,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古筝艺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代表通道上接受了国内外记者的联合采访, 做了题为“发扬乌兰牧骑精神,永远做草原上的文艺轻骑兵” 的发言,成为第一位在代表通道上发言的文艺领域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