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把赤峰的杂粮推向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9-01-10 10:32:00丨来源:赤峰日报丨作者:王艳国丨责任编辑:李雯

把赤峰的杂粮杂豆推向全世界一直是李彦明的奋斗方向。

“国家级杂粮杂豆出口转型示范基地”“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化龙头企业”“内蒙古放心粮示范单位”……在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绿色农畜产业加工园区的佟明阡禾有限责任公司陈列室里,一块块写满荣誉的牌匾书写着企业奋力前行的发展历程,彰显着企业“敢为天下先”的决心气度,铭刻着企业负责人李彦明的奋斗精神。

把赤峰的杂粮杂豆推向全世界一直是李彦明的奋斗方向。1998年,刚刚25岁的李彦明从市里的一家粮油企业下岗。下岗后的他并没有彷徨,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钱在松山区五三乡租了个门市,搞起了粮油生意。创业初期,一家人吃住在门市,冬天屋里没暖气,只能靠炉火取暖。经营过程中,他经常遇到诸如货源、销路、资金等问题。在困难面前,他没有放弃,既当老板,又当力工和销售员,还学会了上网寻找国外买家,做起了外贸生意。

通过自己的努力,2002年,李彦明把经营场所迁到了红山区果菜粮批发市场,注册成立了一家外贸公司,开始正式经营进出口贸易。2006年,他把企业迁址到红山区工业园区,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厂房和设备,走上了经营企业的正轨。

“2013年,为谋求更大发展,我成立了佟明阡禾有限责任公司,围绕‘佟明阡禾’这个品牌和杂粮杂豆的深加工做起了文章。”李彦明告诉记者。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与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农业粮食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依托我市特有的杂粮杂豆产业优势,致力于杂粮作物绿色领域的研发,让传统的杂粮加工产业得到升级,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2016年,该公司新研发的粮茶、米豆同熟产品一经上市,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2017年,该公司研发的新品杂粮饭和杂粮面在国内上市。2018年,以小米为原料研发的小米乳饮料,一经投入市场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阡禾’是阡陌大地生长着绿色禾苗的意思,而‘佟’和‘明’是各取我和爱人名字中的一个字。”说起为公司命名的寓意,李彦明眼里充满着对未来的希望。如今,佟明阡禾有限责任公司已和红山区的1000多户杂粮种植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电商平台向国外大力推介赤峰杂粮。

“不久前,我到呼和浩特市参加了由自治区党委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信任和关怀让我干劲十足,向世界推介赤峰杂粮的信念变得更加坚定。”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李彦明踌躇满志地说。

(原标题:把赤峰的杂粮推向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