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9-01-09 10:59:2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 刘倩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月8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张守攻出席。

  1月8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张守攻出席。

  彭有冬说,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是林业和草原工作的主线,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战略规划研究,是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林业草原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战略规划研究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提高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要发挥多学科融合优势,提高研究的科学性、系统性。要发挥专家指导委员会的统领和指导作用,通过不同学科专家的知识互补、专业融合和思想碰撞,使研究成果为中央提供决策参考,为局党组提供科学支持。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研究的针对性、指导性。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研究按计划、高质量推进。

  项目由中国林科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环境科学院等单位开展研究。项目目标是结合国家林草局新职能转变,研究提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学支撑。项目包括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总体战略、中国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效及经验、国外生态系统综合治理实践与启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论体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空间规划体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体系、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监测评价体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科技支撑体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政策制度体系等10个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