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干旱硬梁地带刮起“养驴风”

发布时间:2019-01-10 10:35:35丨来源:鄂尔多斯日报丨作者:龚飞 张乐丨责任编辑:李雯

眼下,这个干旱硬梁地带刮起了“养驴风”。

“工作队扶持我养了2头母驴,去年下了2头驴驹子,现在我已经有4头黑驴,下一步,我还将购买2头母黑驴,继续进行繁殖滚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蒙西镇其劳图村贫困户石占忠激动地说。

“我是邻村的,我也想养黑驴,将我养的黑驴放到你们其劳图村牧场上,与你们共同发展黑驴特色养殖产业,希望你们在政策、项目、贷款方面给我支持。”一大早,鄂托克旗蒙西镇其劳图村委会人头攒动,市国投集团驻村工作队一边耐心倾听村民关于养驴的诉求,一边登记有养殖意愿户子的基本信息,眼下这个干旱硬梁地带刮起了“养驴风”。

其劳图村属于典型的干旱硬梁地带,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按照当地草畜平衡规定,每30亩草场放养1只羊,每户只能养殖30只羊,但是牧户为了生存发展,每户养羊数量至少在100只以上,从而导致当地草畜失衡,生态再次被破坏,针对现状,市国投集团经过认真的考察后,认为必须走出一条既能改变其劳图村单一经济结构又能确保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经过科学分析,驻村工作队发现,黑驴耐粗饲,适应性好,抗病力强,易管理,易繁殖,育成时间短,放牧、圈养都可以,养殖1头黑驴的利润相当于养殖10只羊的利润,能够实现既保护草牧场又增加群众收入的目的,于是在市国投集团大力扶持带动下,其劳图村富民黑驴养殖专业合作社于去年3月份成立。

万事开头难,在黑驴合作社起步发展阶段,市国投集团投入20万元黑驴产业扶持资金,同时在鄂旗中小企业局、农商行等的帮助下,通过国投集团所属企业担保公司按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为其劳图村黑驴养殖合作社金融扶贫贴息贷款30万元,解决了黑驴养殖合作社资金问题,截至目前,共成功购进黑驴百余头,并通过繁殖,黑驴养殖合作社养殖规模已达到150头以上。

石占忠是其劳图村的贫困户,但他现在已成为一名“养驴专家”,他经常说:“驴肉及附属产品市场行情波动很小,市场好时可以卖驴增加收入,市场不好时可以继续散养,我们没有饲草料成本,主要盈利点就在于繁殖驴驹。”

眼下其劳图村的黑驴养殖产品陆续进入东胜区华研超市、周边饭店和厂矿企业,石占忠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2岁驴驹仅卖肉价格为5000元,3岁驴驹仅卖肉价格为9000元,还不含驴皮等附属产品,按每户养2头驴计算,每户每年可以增收5000元以上。”

如今,其劳图黑驴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对黑驴养殖都充满信心,而更让他们有底气的是,市国投集团通过“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结合当地实情的繁殖驴驹“五统一分”散养模式、发挥特有金融优势解决买驴资金困难的金融扶贫模式,最终实现两大带动:带动其劳图村农牧户及贫困户增收致富;带动周边及邻村牧户发展特色黑驴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保护草牧场和经济效益双赢。

(原标题:其劳图村刮起“养驴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