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召明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草种业+大数据"生态理念 谋好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18 14:25: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王召明说:“改革开放40年、蒙草创业25年,蒙草要用‘草种业+大数据’的生态可持续理念,治理好草原、沙漠、矿山和城市环境,实践两山论、做好大生态、谋好新发展。”

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在田间调研

“要用‘草种业+大数据’生态可持续理念治理好草原、沙漠和矿山”

“改革开放40年、蒙草创业25年,我们将继续‘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做好种业’。”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回望奋斗历程、展望广阔前景,愈加意气风发。他表示,“草原、草地与草牧业要竞争力,我们的草种业必须领先。蒙草要用‘草种业+大数据’的生态可持续理念,治理好草原、沙漠、矿山和城市环境,实践两山论、做好大生态、谋好新发展”。 

“生态修复专家说了不算,大自然适合生长什么就用什么”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草原大国,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40%。但在过去较长一段时期里,因为气候恶化、大面积垦草种粮、超载放牧等原因,曾一度致使我国90%左右的天然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草原生态修复,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一项重要发展任务。

生态养护用什么植物?出生于内蒙古草原的王召明把眼光投向了广袤的草原,从大自然中选取抗旱能力强的乡土植物进行引种、驯化,再应用到生态修复过程中。王召明说:“关于生态修复,哪个专家说了都不算,只有大自然说了才算数。蒙草用的是土办法,适合生长什么我们就用什么修复。”

多年来,王召明一直致力于实践倡导“用现代科技为草原母亲‘体检’”

“用现代科技为草原母亲做‘体检’”

这些年来,从小在牧区长大的王召明带领他的团队做了不少草原保护和修复方面的工作,在这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保护草原,首先要真正认识草原。一片草原的好坏,是由“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这些生态数据组成的。点开导航系统的数据,就可以查询到该地区的相关信息,酸碱度是什么,土壤类型是什么,适合生长的原生植物是什么,一目了然。

王召明曾经在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专门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说:“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实际上是为大地做了一次全面体检。有了基础指标,了解草原的‘身体变化’才能针对性治理。”

为了让数据“指挥官”做出准确判断,王召明的团队已经收集了1800多个草原植物的原种和20000多份土壤样本作为“情报”。据他介绍,未来,只要锁定任何一个经纬度或草原植物,就能查询到生态数据及草原保护修复的标准和方法,可为每一个农牧民的“生活和生产”提供帮助,实现数据的“大导航”和“大利用”。

为学好用好"草种业+大数据"生态理念,王召明时常奔走于各类会议间学习、交流

“一棵棵‘蒙草’在昔日的不毛之地上生根、发芽”

蒙草,是以驯化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的科技型生态企业。多年来,蒙草人依托先进的种质挖掘技术和野生植物驯化技术,几乎走遍了北方大部分干旱半干旱地区,收集乡土植物种质资源2000余种,植物标本2000余种、33000余份,土壤样本40万余份,正在为中国打造一座世界级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库——“小草诺亚方舟”。

其中,蒙草公司多年来从大自然中选取抗逆性最强的乡土植物,然后进行引种、驯化,目前已培育出160余种可应用在生态领域的乡土草种,它们普遍具有“耐旱、耐寒、耐盐碱”“低碳、低成本”和“高存活率”的特性,被统称为“蒙草”。这些小草在昔日的不毛之地上生根、发芽,蒙草也正在用一株株乡土草种,修复着发展之痛,开创我国生态修复乡土化、资源化和数据化的新模式。

(供图: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个人简介】

王召明,蒙草生态创始人、董事长,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中国生态道德促进会副会长,改革开放40年杰出民营企业家,2011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和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相关阅读】

2018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草原生态保护支了哪些招

王召明:草原生态修复需要大数据支撑

用内蒙古乡土的草种,修复中国的草原

王召明:用现代科技为草原母亲做个"体检"

内蒙古蒙草公司创新我国生态修复数据化新模式

“智慧小草”书写生态修复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