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小草”书写生态修复新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12 11:09:06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陈立庚 王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草的科研人员秉承师法自然,构建和谐生命共同体的理念,20余年的专业积累,对生态系统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演变及乡土植物的育繁推体系等有着深入研究。

“这家以‘为大地做体检、为生态开良方’为使命的企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给这个领域乃至上下游产业带来了更丰富的市场想象空间。”来自深圳的网络大V宋清辉感慨地说。

蒙草,是以驯化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的科技型生态企业。目前,共收集草原植物种质资源1800余种,3000余份;植物标本2800余种,20000余份;采集各类土壤样本近30万余份;而经过蒙草公司研究引种驯化,已经实现生产应用的近160余种。所采集的乡土植物,需要明确它们的采集地、采集人、采集时间、中文及拉丁文学名,甚至是采集点的经纬度,这些都会形成数据,录入草原生态大数据平台当中。



网络大V参观蒙草基地

据统计,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中储存水、土、气、草、畜等生态基础信息多达几十万份,收录到各地乡土植物种质资源2.7万余种;保存到种质资源库中的乡土植物种质资源近2000余种,5000余份;植物标本2000余种,33000余份;土样400000余份;其中内蒙古区域收集了种质资源1000余种,2800余份;植物标本1600余种,28000余份;土样370000余份;审定国家及自治区品种17个,国家植物新品种权4项;引种驯化乡土植物160余种。

每到一个地方,蒙草首先运用生态大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3S(GIS、RS、GPS)等技术,结合实地调研,清晰了解该区域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等生态数据及历史演化规律,然后根据生态的破坏程度,给出最适宜的技术措施和植物配置方案。技术团队会依据该方案制定具体的修复措施,种子加工中心则根据方案的指导,配制出适合该地区的生态包产品,并通过智能生态模拟空间,还原该地区的生态情景,以确保所配置的种质资源能够健康生长和成熟应用。


  网络大V参观蒙草基地

蒙草的科研人员秉承师法自然,构建和谐生命共同体的理念,20余年的专业积累,对生态系统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演变及乡土植物的育繁推体系等有着深入研究。在修复方案的设计上,秉承“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原则,以人工干预为先导,建植适生的乡土植物,以启发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从而构建水、土、气、人、草、畜、微生物的和谐生命共同体。

网络大V参观蒙草基地

  网络大V参观蒙草基地

网络大V参观蒙草基地

网络大V参观蒙草基地

蒙草多年来收集的各地域的种子标本

蒙草多年来收集的各地域的种子标本

蒙草多年来收集的各地域的种子标本

网络大V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