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2018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草原生态保护支了哪些招

2018-03-15 16:07:5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苏文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2018年全国两会,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注了草原生态保护话题,为草原生态保护献计献策、鼓呼建言。

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苏文彦

【摘要】

我国拥有天然草原60亿亩,占国土面积的41.7%,是耕地的3.2倍,是森林的2.3倍,既是我国主要江河的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区,又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基因库”,在调节气候、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有重要作用,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统筹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障国家生态安全。这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草”纳入统筹治理的生命共同体体系之后,对草原生态保护的重大而具体举措。

纵观2018年全国两会,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关注了草原生态保护话题,从政策、科技、文化、宣传等各角度为草原生态保护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意见,为草原生态保护献计献策、鼓呼建言。中国网草原频道特辑录整理一组有关草原生态保护的建言提案,与网友交流分享。

乃林高勒(摄影:和平)

任亚平:民族地区生态建设与保护只能加强不能弱化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任亚平就“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问题”发言(摄影:姜贵东)

3月4日上午,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任亚平在中共界委员联组会上就“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问题”发言表示,民族地区既是资源富集区,也是生态屏障区、自然灾害易发区、生态环境脆弱区。当前民族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基础还不稳固,正处在好转与恶化的相持阶段,内蒙古的生态保护与建设离不开国家进一步的支持。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弱化,资金投入只可增加不可减少,支持政策只宜延续不宜中止。任亚平建议加大退耕还林还草力度和防沙治沙力度,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补偿标准,完善能耗和污染指标分配方式,筑牢民族地区生态屏障。

王建军:维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省代表团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图为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长王建军回答记者提问(摄影:富田)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接受采访时表示,青海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维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并表示青海将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着力打造畜禽养殖、粮油种植、果蔬、枸杞沙棘“四个百亿元”产业,做强牦牛、藏羊、冷水鱼、饲草等产业,扩大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试点范围,结合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和草原补奖政策,争取国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提高补偿标准。

 王莉霞:呼吁修订草原法,助力草原生态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在人民大会堂前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认为,草原具有生态、生产、文化等多重功能,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主战场。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的一些条款已不能满足执法监督的需要,建议尽快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解决有案不能立、不能查的被动局面。同时她还建议加快制定国家层面的基本草原保护条例,提升草原监督管理能力,推动新一轮补奖政策扩面和细化,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保护基本草原。 

李朋德:建议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形成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整体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资料图)

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提交提案,建议尽快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的立法工作。李朋德表示,“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使之作为专门法,对民法、行政法、经济法、刑法等传统部门法进行生态化改造,使其与专门的生态文明立法一起形成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整体合力。” 

卢晓光:支持张家口建设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表示,张家口是首都的水源地,肩负着保水源的重任,又是首都的风沙通道,肩负着阻风沙、送清风的重任,坝上地区的生态现状,直接影响着涵养水源、阻挡风沙的效果。建议确保河北省张家口必要的生态用地空间,建立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支持张家口建设国家草原公园和国家牧场。 

达扎:加大草原生态建设支持力度,推动草原管理队伍建设

四川省阿坝州政协副主席、州佛协会长达扎活佛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来自若尔盖大草原的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州佛协会长、达扎寺活佛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表示,由于区位、气候、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生态环境保护与群众增收和全面小康之间的矛盾突出,建议加大草原生态建设支持力度、提高草原生态奖补标准、推动草原管理队伍建设;延长高寒地区退耕还林补助期限;加快建立健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的政策措施。 

王召明: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草原进行精准生态修复

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创始人、董事长王召明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摄影:杨锘)

全国政协委员,蒙草生态创始人、董事长王召明表示,水、土、气、人、草、畜、生物、微生物,共同构成了这个地区的生态系统,这些要素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汇在一起,就是这个地区的生态大数据。大数据可以对每个地区的情况有准确的了解,通过提出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生态修复方法,就像给人体检一样,大数据来指导,科学地进行生态修复。

 杨忠岐:治理好乌兰布和沙漠,建设生态屏障阻止西沙东移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建议将乌兰布和沙漠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推进国家生态屏障建设,阻止西沙东移,保护黄河及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杨忠岐说,治理好乌兰布和沙漠、形成完整的“贺-乌-狼生态屏障”,不仅能缓解该沙漠周边地区的沙害,更对下风口广大地区的生态环境起到关键性的保护作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尼玛扎西:加快羌塘高原生态畜牧业产业提升与绿色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今年带来了 “加快羌塘高原生态畜牧业产业提升与绿色发展”提案,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建设力度,着力聚焦“一牛两羊一草”产业绿色高效发展,以草原生态保护和牧民增收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牧业产业园和特色畜产品优势区,构建羌塘高原生态畜牧业绿色发展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

 鄂晓梅: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住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鄂晓梅(摄影:韩卿立)

住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鄂晓梅提交提案,建议统筹考虑草原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牧民受损程度等因素,进一步完善草原补奖政策的标准、范围和方式;适当提高草原补奖标准并扩大补奖范围,增加技术支持等灵活性补奖方式;构建以政府财政支付为主、以市场机制以及其他资金来源为辅的多元化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常态化牧民意见沟通反馈机制;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补偿立法。 

杜德志:推行冬春草场牧草返青期休牧制度,提高草原生产力

杜德志委员在小组讨论中发言(资料图)

我国广大牧区实行的是三季轮牧制度,特别是每年的5-6月份是牧草的发芽期和萌蘖期,草畜矛盾最为突出。住青海省全国政协委员杜德志就此提出建议,推行冬春草场牧草返青期休牧制度,编制不同区域的休牧规划,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强化技术集成,建设人工饲草料基地。扩大我国农牧交错区“粮改饲”面积,提高草原生产力,增强草地生态功能。

陈良:让科技创新成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抓手

3月12日,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陈良代表就修改草原法提出建议(摄影:袁永红)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草原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陈良建议继续加大对草原保护、建设和管理的投入,尤其要进一步强化草原执法力度,同时把科技创新与草原保护发展相结合,让科技创新成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抓手。陈良说,从2017年起,兴安盟草原工作站着手进行数字化草原信息平台试点,为草原生态修复、相关部门决策等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周秉建:推动建立草原生态横向保护机制

周秉建委员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摄影:邓植尹)

全国政协委员、周恩来侄女周秉建今年准备提交《关于推动建立草原生态横向保护机制的提案》。连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这十年,她几乎每年都要提一个与内蒙古有关的提案,从关注拆除草原网围栏恢复传统游牧文化,到保护草原生态和发展牧区经济,再到今年有关推动建立草原生态横向保护机制的作用,她一直奔走在为草原牧民鼓与呼的路上。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西藏网、中国环境报、内蒙古日报、青海日报等)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