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才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愿少数民族文艺事业高原上再攀高峰

发布时间:2018-12-18 11:13:0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宁才说:“新时代,期待少数民族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让我们在高原上攀登高峰,也期待少数民族电影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精英人才,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艺术精品!”

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著名蒙古族导演、演员宁才(资料图)

“期待少数民族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

“我与文艺事业结缘至今也有将近40年了,恰好与改革开放历程重合。40年来我从一个牧民家的孩子成长为一位草原上的文艺工作者,以电影、电视表达着我对草原的感受,既有辉煌壮阔的历史、英雄,也有时代浪潮中普通牧民的生活、变迁……”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著名蒙古族导演、演员宁才回顾了这波澜壮阔的40年对于自身事业的重大意义。

宁才说:“是草原养育了我的生命,民族文化滋润了我的心灵,我将力争用更好的文艺作品回馈我们的草原。新时代,期待少数民族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让我们在高原上攀登高峰,也期待少数民族电影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精英人才,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艺术精品!”

“民族电影的使命就是我的初心

宁才曾经多次提到,“民族电影的使命就是我的初心”。《静静的艾敏河》《季风中的马》《额吉》……一直以来,宁才把镜头对准他的家乡,通过银幕影像讲述着草原的故事,讲述草原人民的故事。

正是因为他了解草原、了解牧民的内心,心灵相通之下他的创作直击人心,引发共鸣。宁才说,民族题材电影所肩负的使命就是讲好民族的故事、传承民族文化、为少数民族寻找民族文化的心灵栖息地。

“以梦为马开启未来,培养草原文化之子”

“电影是梦,以梦为马,开启未来,让心灵之骏驰骋在电影艺术苍穹之巅。”这是宁才与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联合创办的成吉思汗电影艺术学院的招生标语。这也是内蒙古首个开设电影全专业的电影学院。

多年来,宁才一直致力于培养民族影视人才。他说,民族影视人才是草原文化的“儿子”,只要给他们时间、空间以及全心全力的支持,他们必将创造出新的辉煌。

【人物简介】

宁才,著名蒙古族导演、演员,第十、十一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1963年4月5日出生于兴安盟科右中旗,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国家一级导演、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厂长,被评为内蒙古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曾获内蒙古文艺创作突出贡献奖。现为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成吉思汗电影学院院长。

主演电影《天上草原》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

主演话剧《黑骏马》《旗长你好》获得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二届文化部文华奖、第二届中国话剧研究会金狮奖;

导演作品电影《季风中的马》获得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亚洲电影最佳影片;

电影《额吉》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五项提名并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影片提名并获得优秀女演员奖,获得伊朗法及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编剧奖;

电视剧《水命》获得飞天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电视剧《静静的艾敏河》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电视剧一等奖。

【相关阅读】

"思想者和诗人气质导演"宁才:无论歌颂或批评 都来自内心的真诚

宁才:民族电影是最坚定的民族文化的守望者

宁才:用好作品诠释挚爱的草原和生活在草原上的人们

宁才:保护民族文化 鼓励民族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传播

宁才:艺术不仅仅要创造高原 更要创造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