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宁才:保护民族文化 鼓励民族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传播

2016-01-24 14:1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宁才呼吁:“我们十分关注那些‘坟墓里东西’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那些‘即将进入坟墓的东西’,重视少数民族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传播。”

中国网1月23日讯(记者王金梅)1月22-28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蒙古族导演宁才接受中国网政协频道记者采访

作为文艺界政协委员,宁才今年政协会上关注的仍然是文化领域问题,尤其是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播等方面问题。

宁才认为,内蒙古自治区作为蒙古族聚居大区,应该在文艺创作领域尤其注重民族题材作品的创作和传播,每年至少应该精编、播放一部反映少数民族题材、弘扬主旋律、保护传承蒙古族民族文化的电视剧作品,激活民间创作资源,让生活在这里的同胞了解、热爱并传承蒙古族民族文化。

宁才在与文艺组的一些少数民族政协委员讨论交流中发现,目前内蒙古地区很多电视台翻译流行文艺作品的速度很快、效率很高,很多热播剧上映不久,就立刻能够在电视台看到蒙古语版。这样的现象当然也是为了满足广大农牧民休闲娱乐精神生活的需要,是应当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同时,对于那些少数民族题材的电视剧作品往往在创作、审核、播放等各个环节关卡甚多、阻碍甚多、效率较低,长此以往,让这一领域的创作资源得不到较好地鼓励、激活,造成没有民族题材好作品、没人愿意创作民族题材好作品的恶性循环,这对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是十分不利的。

宁才呼吁:“我们十分关注那些‘坟墓里东西’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那些‘即将进入坟墓的东西’,重视少数民族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传播。”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