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草原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40年强力推进

发布时间:2018-12-17 18:59:3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李雯

草原发展和牧民富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强力推进。

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

“改革开放,助推草原发展和牧民富裕”

牛汝极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草原发展和牧民富裕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强力推进,离不开中华大家庭的守望相助、关心支持,离不开各族牧民积极参与草原和边疆建设。为此,各族牧民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好普通话和文化技能,把草原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经济让国家强大,文化让国家伟大”

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牛汝极特别关注人才和教育资源短缺这一问题。在2018年全国两会的政协小组会上,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情,牛汝极在发言中表示,经济让国家强大,文化让国家伟大。在新疆,乡村振兴的出路在于推动城市的文化教育下乡村。为此,牛汝极建议,首先要推进人才下乡带动普通话教育下乡,尽快提高广大村民的普通话水平;其次要通过优质文化教育产品下乡村,提高乡村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质量;三是通过红色文化、国家文化、中华文化进南疆学校和教室,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生头脑;四是通过十九个援疆省市的帮助,利用内地成熟的中等职业技术类信息音像制品,提高新疆的职业技术教育水平;五是唤醒乡村潜能,激发农民自身的文化创造力,充分发掘本地的歌舞杂技、手工制作、饮食产品、沙漠旅游观光等传统文化资源,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相关阅读】

1.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天山路通向亚洲所有地方”

2.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南疆乡村振兴亟待教育文化先行

3.牛汝极:天山是亚洲文明交汇的轴心 没有天山就没有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