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牛汝极:南疆乡村振兴亟待教育文化先行

发布时间:2018-05-17 09:46:24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在政协小组会发言中表示,南疆乡村振兴亟待教育文化先行。

中国网3月13日讯(记者王金梅)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在政协小组会发言中表示,南疆乡村振兴亟待教育文化先行。

牛汝极认为,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上半程主要是处理好工业和农业的关系,下半程主要是处理好城市和乡村的关系。过去,中国共产党靠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取得了胜利;今天,我们要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必须走城市支援乡村的道路。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

牛汝极表示,当前乡村振兴需破解三大难题:第一是人才和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第二是资金和技术短缺的问题;第三是农民增收难的问题。

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牛汝极特别关注人才和教育资源短缺这一首要难题。他表示,当前农业、农村的各方面人才素质远远不能满足乡村全面振兴的需要,如何吸引、培育各种人才,提高农民素质,弥补人才缺口,是乡村振兴亟待破解的最大难题。

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情,牛汝极表示,经济让国家强大,文化让国家伟大。在新疆,乡村振兴的出路在于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基地,推动城市的文化教育下乡村。

牛汝极建议,首先要推进人才下乡带动普通话教育下乡,尽快提高广大村民的普通话水平;其次要通过优质文化教育产品下乡村,提高乡村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质量;三是通过红色文化、国家文化、中华文化进南疆学校和教室,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生头脑;四是通过十九个援疆省市的帮助,利用内地成熟的中等职业技术类信息音像制品,提高新疆的职业技术教育水平;五是唤醒乡村潜能,激发农民自身的文化创造力,充分发掘本地的歌舞杂技、手工制作、饮食产品、沙漠旅游观光等传统文化资源,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牛汝极表示,乡村振兴最终还要靠产业的发展带动,建议推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孕育乡村发展的新动能,依托农村绿色生态、乡土文化等特色资源,促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对接,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休闲农业、养生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牛汝极最后表示:“有什么样的理念,就决定了有什么样的乡村产业发展路径。必须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