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诗人阿古拉泰:改革开放让古老草原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18-12-17 14:45: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李雯

改革开放40年,让古老草原焕发勃勃生机。

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蒙古族诗人、散文家、词作家阿古拉泰

“四十年,像一场细雨,让古老草原焕发勃勃生机”

谈及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感受和愿景,著名蒙古族诗人、散文家、词作家阿古拉泰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说:“四十年,像一阵飓风,席卷整个中华大地;四十年,像一场细雨,让古老的草原焕发勃勃生机。改革开放,我是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回望,瞻望,昨天与明天都令人感奋,我要用手中的笔抒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心声!”

“少一点浮躁心态,多一些工匠精神,坚守民族文化”

2018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期间,阿古拉泰在会上作了一篇题为“民族艺术如何在舞台上落地生根”的发言,对目前文化艺术领域存在的浮夸现象连发三问:我们的创作真实地传承了历史、反映了现实、表达了人们的心声吗?出现这些问题的症结在哪里?这些问题如何解决?语言犀利,见解精辟,引发掌声一片。

阿古拉泰认为,艺术舞台广阔无垠,但没有一寸可以浪费。并呼吁,少一点浮躁心态,多一些工匠精神,用心用力,是成就一部作品的惟一途径。对民族文化要有坚守,要不遗余力地弘扬民族文化,这也是对整个中华文化的贡献。

【人物简介】

阿古拉泰,蒙古族诗人、散文家、词作家。著有《浅草上的蹄花》等诗文集15部,主编了《中华美文精品集》等近千万字的文选,出版《英雄上马的地方》等8张CD歌曲光碟,被德德玛、腾格尔、阎维文、万山红、谭晶、佟铁鑫等演唱。担纲文学执笔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编创指导的大型民族舞台剧《马可•波罗传奇》,分别在国家大剧院、上海、香港、台湾及意大利、匈牙利、加拿大、美国白宫剧院上演。阿古拉泰系新世纪草原文学的领军人物,在诗歌、散文、歌曲、舞台艺术等领域均有建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突出贡献专家、“五一”劳动奖章、德艺双馨文艺家等称号。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协副主席,内蒙古青年报刊社社长、内蒙古青年思想文化研究传播中心总编辑、内蒙古青年传媒中心主任,内蒙古政协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一级作家、编审、一级作词。

【相关阅读】

1.阿古拉泰连发三问批文艺创作浮躁风 呼吁坚守工匠精神

2.草原诗画丨《丹青与歌谣》㉚:雪花落满颜如明月的羔羊

3.读诗丨阿古拉泰心中的草原和手中的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