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丨阿古拉泰心中的草原和手中的笔

发布时间:2018-06-14 10:59:2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阿古拉泰系新世纪草原文学的领军人物,在诗歌、散文、歌曲、舞台艺术等领域均有建树,著有诗文集15部,主编了《中华美文精品集》等近千万字的文集,出版《英雄上马的地方》等6张CD歌曲集。


作家简介

蒙古族诗人、散文家、词作家阿古拉泰是一级作家、编审、一级作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内蒙古杰出人才奖,是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获得者。

阿古拉泰系新世纪草原文学的领军人物,在诗歌、散文、歌曲、舞台艺术等领域均有建树,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青年报刊社社长、总编辑,内蒙古政协教科文卫委副主任。

阿古拉泰著有《浅草上的蹄花》等诗文集15部,主编了《100个诗人笔下的毛泽东》《中华美文精品集》等近千万字的文集,出版《英雄上马的地方》等6张CD歌曲集,领衔创作大型情景诗诵《高原赤子》,担纲文学执笔大型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编创指导的大型民族歌舞剧《马可·波罗传奇》分别在美国、意大利、匈牙利、加拿大、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上演。

歌词作品欣赏

《英雄上马的地方》

千年的牧草绿了又黄

千年的马灯熄灭了又点亮

千年的弓箭把日月拉成长河

千年的白云飘落在牧人的毡房

阳光在草原默默流淌

阳光让安达豪情满胸膛

阳光象母亲的歌谣温暖大地

阳光为高原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这是英雄上马的地方

古老的牧歌在风雨中传唱

骑手的等待不再是梦想

这是英雄上马的地方

《母爱的味道》

常想起那洁白的蒙古包,常想起那炊烟在白发间缭绕

每当想起手提奶桶的母亲,我的心头就飘来母爱的味道

母爱就是那一盏灯照亮了毡房

母爱就是那无边的海,尝遍了人生我才知道

哎,母亲的爱让我魂牵梦绕

忘不了那蹒跚的脚步,忘不了那思念在奶茶里煎熬

每一次远行母亲都深深地祈祷,我的天空就洒满母爱的味道

母爱就是那一盏灯照亮了毡房

母爱就是那无边的海,尝遍了人生我才知道

哎,母亲的爱让我魂牵梦绕

阿古拉泰随笔

·一言难尽

真正的诗,是摇曳在风尘中仅存的花朵。诗,让我多出一双眼睛,黑暗降临时,又多了一些触摸;诗,让我对生活多了一些咀嚼,风雪袭来时,怀抱着不一样的太阳;诗,让我对炎凉事态有了一种难以名状的体验,冷暖先知;诗,让我对疼痛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快感,浑然不觉。

诗,令我心安又不安;诗,让我塌陷又升腾;诗,叫我放下了什么又放不下什么。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以一颗诗心体会着世界。真的是心满意足了,诗人乃无冕之王,灵魂何其自由,自在!只要不被贫困潦倒,再来一次人生,也不改弦易辙。

·窃以为喜

散文的要害一是真,二是深,三是魂。

在我看来,小说是盲人绘图,让识字的人变成了瞪眼瞎;电影是真戏假唱,赚闲人的眼泪和心跳;诗的形式感强,可以藏拙,欺世盗名者藉此蒙骗善男信女。惟散文是一盏不省油的灯,叫真功夫,动真肝火,一经点燃,心就不由得跟着一起动!

·《青草灯盏》缀语:

一首诗,应该像一团燃烧的烈火,一道迷人的彩虹,一座默默伫立的大山,一泓淙淙流淌的小溪。

一首诗应该有情、有爱。有情则不空,有爱则不虚。一首好诗,应该让人怦然心动。诗,应该像牧草一样,绿色,天然,芳香而又静谧。一个诗人笔下的句子,应该奔腾,流淌,出自血管。一个诗人的情怀,应该有疼,有痛,激荡着生命的气息。

·《随风飘逝》残韵:

好诗出自肺腑,发于心灵,有刺骨的疼痛,有汗水的咸涩,有泪光的晶莹。诗可以有好多种。风花雪月是一种,大江东去也是一种。是诗,为我其他艺术形式的创作带来了灵光;是诗,让我在从事其他劳作时得心应手似有“举重若轻”之感。如果说诗与词是胼胝手足的弟兄,那么散文便是诗的芳邻了。诗是我一生不变的追求,其它艺术形式则是我的新宠,新旧两不厌,我一样善待它们。

·《谁是这个世界的富翁》反诘:

人们对散文有着长久的偏见。叫它“轻骑兵”,暗含不能“举重”。错了!散文是文学中最较劲、最不省油、最要真功夫的一种。哪怕千字短文,对执笔者的思想、才情都是严峻的考验。仿佛刚刚找到失散了多年的嫡亲,四年前才与散文有火热的接触,却欲罢不能。

· 《白云的故乡》絮语:

一首优秀的歌曲,当是一个完整的艺术和心灵的世界。它应该同时具备文学和音乐两种元素,有自己独特的审美与艺术表达。一首歌曲能在大众中传唱,是作者很幸福的事。收在这个集子中的这些歌词,均为近五年来所写。感谢作曲家让它们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感谢歌唱家带它走进了人们的心中。

· 《诗意的栖居》余墨:

这本小书,不可能有什么理论上的深度,准确地说,只是我读诗的心得。2008年,广州市举办公务员培训班,开设文学艺术讲座。讲座的时间不长,我却做了大量的准备,这便是此书的由来。一个无知无畏的诗人“露怯”了。

(来源:内蒙古文化音像出版社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