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方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草原地位巨变对建设生态文明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8-12-18 10:02: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伟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李伟方说,“40年来,辽阔草原的作用从未改变。党的十八大之后,草原地位发生了巨变,‘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必将指引草原事业为建设生态文明、促进民族团结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2018年的冬天,神州大地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潮。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天翻地覆的伟大变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走过了千山万水,经历了千难万险,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回首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网草原频道系列专访活跃在草原大地各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寄语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感想、愿景和期望,为亿万中国人民心中激荡着的共同心声“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汇聚声音和力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李伟方(资料图,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40年来,草原地位发生巨变”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李伟方深情寄语改革开放。他说:“40年来,辽阔草原的作用从未改变。如今,草原已经由单纯的牧民生产资料转变为生产生态兼顾、生态优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草原地位发生了巨变,‘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必将指引草原事业为建设生态文明、促进民族团结作出重大贡献。”

2017年“大美草原守护行动”上,李伟方带领参会的全国草原监理执法人员集体宣誓(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草原是‘地球皮肤’,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

作为国家林草局草原管理司司长,李伟方一直致力于在草原的生态和生产功能中求得平衡和双赢。他曾表示,“如果说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草原就是‘地球皮肤’。草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

“我国草原具有‘四区叠加’的特点。”李伟方说。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主要分布在江河源头区和生态脆弱区;草原大多位于边疆地区,全国2/3的陆地边境线分布于草原牧区;草原是众多少数民族的主要聚集区,是蒙古族、藏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群众世代生活的家园;草原牧区是贫困人口的集中分布区,深度贫困人口比重比较大。因此,“草原具有生态、生产双重功能,人草畜都是草原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草”被明确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增加了一个草字,把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纳入生命共同体中,体现了深刻的大生态观。”李伟方说,这是对草原生态地位的重要肯定,也是开展草原保护工作的基本遵循。

【相关阅读】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草原:从全面退化到总体改善

加强监管 守护草原 “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在青海启动

2017中国草原论坛:凝心聚力走向草原生态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