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鄂尔多斯)草原丝路旅游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7 21:29:4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12月14日,2018首届中国(鄂尔多斯)草原丝路旅游发展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

12月14日,2018首届中国(鄂尔多斯)草原丝路旅游发展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来自全国文化、旅游、经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鄂尔多斯市,针对草原丝路建设和文化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朱俐萍介绍,内蒙古旅游基础设施和接待条件日益完善,现有16个民航机场,与全国主要城市均有直达航班,还开通了韩国首尔,蒙古国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赤塔、伊尔库茨克,泰国芭提雅等国际航班;铁路、公路四通八达,通行十分便利。内蒙古今年预计共接待游客1.3亿人次,同比增长12%,完成旅游业总收入4062亿元,同比增长15%。

  鄂尔多斯市代市长斯琴毕力格在致辞中表示,鄂尔多斯市今后将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旅游活动。通过加大旅游推介和交流合作力度,努力把鄂尔多斯打造成为草原丝路上的文化旅游名城。

  鄂尔多斯是历史上草原丝路的重要节点,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长眠之地,也是草原文化、蒙古族传统礼仪保留最为完整的地区,更是“一带一路”建设面向俄罗斯、蒙古国及中亚地区的重要开放之地。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全力推行全域旅游,成为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引擎”。2018年,鄂尔多斯市接待游客预计将达1450万人次,同比增长18.2%,实现旅游收入440亿元,同比增长16%。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草原丝路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西方经济文化思想等领域的重要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容忽视的重点,挖掘整理草原丝路,既是对历史的尊重,更是面向现代和未来的重大课题,这次鄂尔多斯举办的发展论坛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鄂尔多斯市获得“草原丝路歌的海洋合唱基地”荣誉称号

  论坛还发布了《2018中国草原丝路文化旅游发展鄂尔多斯共识》;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当天授予鄂尔多斯市“草原丝路旅游名城”荣誉称号;中国合唱协会授予鄂尔多斯市“草原丝路歌的海洋合唱基地”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