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祁连山的绿色脚步

2018-05-11 11:38:59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丁玉梅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处祁连山和青海湖核心地段,是“三河一湖”即青海湖和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河、二级支流大通河、中国西北地区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水源涵养地和发源地,生态地位极为重要。


海晏地区义务植树活动现场(摄影:丁玉梅)

趁着高原晚春,行走在青海湖北岸,映入眼帘的是泛绿的草原、奔腾不息的河流、挺拔苍翠的树木……海北人在这片热土上刻画出了最美的风景。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处祁连山和青海湖核心地段,更是“三河一湖”即青海湖和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河、二级支流大通河、中国西北地区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水源涵养地和发源地,其生态地位极为重要。

从“一”到“十”,增加的不只是绿化的面积,更是推进绿化的决心

“海北的生态地位决定了生态保护对于海北的重要性,国土绿化是海北州践行生态保护的重要实践。”海北州林业局局长马如祥说。今年,海北州计划完成国土绿化任务3.32万公顷,仅人工造林任务达到了0.72万公顷,是前十年绿化面积的总和。

“为确保2018年国土绿化工作取得新成效,海北州研究制定了《海北州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印发了《海北州2018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并于3月初召开了海北州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及2018年国土绿化安排部署会议。”分管林业的副州长多杰介绍,为了及时且保质保量完成国土绿化任务,拿方案、定任务……海北州从元月份开始就行动起来。

州政府与各县政府签订2018年目标责任书,各县制定2018年国土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全县国土绿化造林动员大会,全面落实2018年国土绿化目标任务。

据了解,该州目前已筹措各类资金逾1亿元,其中州级财政安排资金突破3000万元,造林地块也已得到初步落实。据马如祥介绍,从今年起,海北州县财政统筹兼顾,尝试建立林业生态基金,把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与“山水林田湖”等项目有机结合,集中力量办一些生态大事。同时,通过采取“项目整合一点,政府配套一点,社会筹措一点”的办法筹措造林资金。

为激发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人人关心绿化、人人支持绿化、人人参与绿化的社会氛围,发挥每一名党员爱绿植绿护绿的带头作用,迅速掀起全民参与国土绿化新高潮,在“植树节”活动期间,海北州开展“邀您一起共绿化—党员干部一日捐”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捐款70余万元,捐献资金主要用来打造党员援建林。

示范引导,齐心协力,干出一片绿色新天地

几场春雨过后,地处门源县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绿意盎然。苍松翠柏挺立山坡,嫩草新芽蹿出地面,河边杨柳抽出新绿,党旗在山川峡谷飘扬。只见田间地头、荒山荒坡、道路两旁,不少人手握铁锹、手扶树苗、踏实培土、提桶浇水,这场由党员们组织带领群众开展的植树活动,已经持续了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

“我们乡128.4公顷约50万株的国土绿化任务,目前已全面完成。”在仙米乡植树造林现场,看着山坡上一株株迎风矗立的青杨、云杉树苗,仙米乡党委副书记杨文东背着手,挺着身子有些骄傲地说道。仙米乡采取“机械+人工”的方式,抢抓种植时间,原本就地处仙米国家级森林公园腹地的仙米乡,在栽植了不少的青杨、云杉、暴马丁香、海棠等树种后,整体“颜值”再次得到提升。

“共产党员率先垂范”“一名党员一面旗”“佩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亮承诺晒成绩争先进”活动,成为门源县推动国土绿化工作健步前行的重要方法,目前,该县共有近4000名党员参与到国土绿化植树造林活动中,参与率达83%。

“党员干部们带领广大群众齐动手、齐上阵,发挥地缘、人缘优势,进行地块选定、面积测量、土地平整、掘坑等工作,有了党员干部带头后,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了很多。”门源县青石嘴镇党委记冯生禄说,青石嘴镇动员群众参与植树造林达2.1万人次,掘坑8万个,植树4.5万株。

海晏县承担了今年海北州绿化任务的“大头”,也早早地开始了植树活动。沿着315国道,进入海晏县后,不时能看到,一片片、一排排刚种下的青海云杉和青杨树苗,路边停着水车,工人正在给新栽种下的树苗浇水,进入县城,广场上的园林里,几个工人将枯死的树苗连根挖出,然后在园林里重新种上新的树苗……

“我们以打造青海湖北岸防沙治沙生态屏障和湟水河流域生态屏障为重点,突出国道315沿线防护林带建设和环湖北岸防沙治沙示范区及湟水河流域生态公益林建设。”海晏县环境保护和林业水利局局长孔庆龙说道,目前海晏县国土绿化任务已将近完成一半,近日克土沙区绿化工作也已全面开工。

义务植树,植下希望,建设美好绿色家园

海晏地区义务植树启动仪式在海晏县三角城镇尕布龙广场正式举行;由海北州总工会、海晏县总工会发起的“劳模林”植树造林活动在海晏县金滩乡东风社展开;州委组织部和山东省第三批援青干部在西海镇共同开展了“海北州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缘青林植树活动”;团州委在西海镇集中组织开展了“绿色青春绿满海北”青少年生态环保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

……

开展多种“纪念林”植树活动,成为今年海北州国土绿化的一大亮点活动。挥锹铲土、填入树苗、培实新土……参加海晏地区义务植树的州群艺馆职工普毛扎西把植树的每道工序都做得一丝不苟。

他说,抓好生态建设,守好绿水蓝天,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普通职工,我们会认真按照省州国土绿化的要求,大力弘扬尕布龙精神,坚决落实“包片、包种、包活、包管、包成林”的管护责任,切实做到“种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确保完成国土绿化目标任务。

据了解,为推动国土绿化三年提升行动,做好海晏地区植树造林工作,州、县两级狠抓地块和资金落实,积极动员驻西海镇153家单位的2399名干部职工和驻海晏县的54家单位845人全员参与国土绿化大会战。

领导干部齐上阵,迅速掀起了义务植树热潮。预计今年海晏地区义务植树栽植青杨、青海云杉、乌柳等苗木将达到66.7万株,面积达260.8公顷。为提高苗木成活率,林业部门安排洒水车在现场浇水作业,确定技术人员对整地栽植技术标准进行现场指导。今年的海北州义务植树活动在参与人数、植树面积、投入资金等方面均创造了历史最高。

春往夏来,绿色正沿着青海湖北岸延伸……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