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天堂草原锡林郭勒

2018-04-27 09:35:25 | 来源:《中国林业》杂志 | 作者:徐新民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锡林郭勒,蒙古语为“丘陵地带的河”。美丽辽阔的锡林郭勒草原以草原旅游资源丰富、草原类型完整著称于世,涵盖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半荒漠草原、沙地草原等类型,地上植物达1200多种。

夏牧万马奔腾(摄影:徐新民) 

锡林郭勒,蒙古语为“丘陵地带的河”。历史上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由乌珠穆沁、浩济特、阿巴哈纳尔、阿巴嘎和苏尼特5大部落组成。这里至今仍然完整地保留着游牧文化与民族风俗习惯。其服饰、饮食、民居和歌舞、婚嫁、礼仪、节庆活动等,在整个蒙古民族的历史文化中极具代表性。

锡林郭勒草原地貌为高平原,可利用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地势由东南向西北方向倾斜。东南部多低山丘陵,盆地错落;西南部为浑善达克沙地,由一系列垄岗沙带组成,多为固定和半固定沙丘;西北部地形平坦,有一些低山丘陵和熔岩台地零星分布;东北部为乌珠穆沁盆地,河网密布。草原海拔在800米至1200米之间,中温带半干旱、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降水量从东南向西北递减。


(摄影:徐新民) 

锡林郭勒草原平坦开阔,芳草如毯,一望无际,河川曲折,淖尔湖如散珠碎玉,生态系统类型多样。这里的草甸草原、典型草原、沙地疏林草原和河谷湿地生态系统,都闻名于世。

锡林郭勒盟于1984年率先在锡林河流域建立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计划。

历史上,锡林郭勒草原是众多游牧和狩猎民族繁衍生息之地。如今,草原上横贯中部的秦、燕、金古长城,世界著名的元上都遗址及满眼金黄的金莲滩,典雅庄重的洪格尔岩画,明成祖5次北征留下的玄石坡和立马峰,祭祀圣地白音査干敖包、内蒙古4大庙宇之一的贝子庙等,依旧昭示着草原曾经的辉煌。

美丽辽阔的锡林郭勒草原以草原旅游资源丰富、草原类型完整著称于世,涵盖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半荒漠草原、沙地草原等类型,地上植物达1200多种。境内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国际生物圈网络的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锡林郭勒草原自然保护区。每当盛夏来临,风光迷人的乌珠穆沁草甸草原是一片绿色的海洋,高贵的芍药花与美丽的山丹花争奇斗艳,片片白云在无尽的蓝天中飘游,牧人策马,牛羊游动,加上蒙古包缕缕炊烟与缓缓行驶的勒勒车(蒙古式牛车),定会使融入大自然的游人顿感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摄影:徐新民)

从锡林浩特市南行15公里,就到了锡林河九曲湾。这里河道蜿蜒曲折,宛若一条银色的飘带镶嵌在绿色的地毯上,与蓝天白云、牛马羊群组成一幅天然画卷。中国与意大利合拍的影片《马可?波罗》曾在这里拍摄外景。1998年,我国还发行了以此景为蓝本的锡林郭勒特草原特种邮票。

锡林浩特市以南55公里还有一片灰腾锡勒草原。它是内蒙古第二个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灰腾锡勒草原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呈丘陵状,是草甸草原与典型草原交错的草地景观。秀美的锡林河蜿蜒流淌,成片的次生林绿意盎然,草原植被整体高度可达80厘米,真正重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政府所在地巴彦乌拉镇西南20公里处有一座以草甸草原为主的成吉思汗瞭望山。这里的草甸草原约有100平方公里,每到夏季,坦荡无垠的绿草、摇曳多姿的百花、翩翩起舞的彩蝶、婉转悦耳的鸟鸣构成了一幅绚烂多彩的美丽画卷。

锡林郭勒大草原腹地的蒙古汗城,距锡林浩特市区158公里,是集草原自然景观和蒙古民族特色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牧)业旅游示范点。蒙古汗城整体建筑以成吉思汗登基大典的汗城为蓝本修建,再现了当年成吉思汗的辉煌与奢华。

西乌珠穆沁旗的阿拉腾高勒苏木,属草原自然景观旅游区,占地面积80多平方公里,旅游区中心草原面积13平方公里,四面环山,牧草茂盛,是时下十分稀少的游牧部落。据《魏书》记载,早在1500年前,游牧民族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游客在这里可以观赏男儿三艺,过一天普通“牧民”的生活,体验浓郁独特的游牧民族风情,感受苍凉原始的草原风光。 


元上都闪电河(摄影:徐新民)

据史学家考证,元太祖六年(1211年),成吉思汗率蒙古大军南下攻金,取得野狐岭战役胜利后,曾在阿巴嘎旗宝格都乌拉苏木境内小山祭祀长生天,遂将此山命名为宝格达山,当地百姓称此山为成吉思宝格达山。“宝格达”是蒙古语“神圣”之意。

太仆寺旗历史上曾是清朝的皇家御马场。那里水草肥美,海拔适中,气候冬暖夏凉,适合耐力赛和训练。当时最多养育着7万多匹马,专供皇室挑选。该地名源于朝廷养马的官职“太仆”。

2012年,太仆寺旗贡宝力格苏木打造的皇家御马苑获批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距离北京、天津、河北最近的草原旅游景区。

位于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境内浑善达克沙地南缘的布日都沙地疏林区被称为沙漠绿洲。它不仅是当地牧民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而且是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场所和乐园。沙地中沙丘连绵起伏,其间分布着面积不等、形态各异的甸子草地和湖泊。沙丘呈现出垄状和岗阜状,一般高度为5米?20米,最高可达50米。植被以灌丛类型为主,主要植被有黄柳、小红柳、小叶锦鸡儿、锦鸡儿灌丛,伴生有沙生冰草、蒙古冰草、冷蒿等各种草本植物。

乌里雅斯太,蒙古语意为“有杨树的地方”。其主峰海拔1050米,被人们称为“草原上平地突起的一座神山”。乌里雅斯太山虽不高但气势巍峨,状似卧龙,雄奇秀丽,与无垠的草原融为一体,景色无比壮观。高耸的悬崖峭壁突兀而起,山上怪石嶙峋、曲径通幽。登到山顶俯瞰大地,广阔无垠的东乌草原尽收眼底。突厥部落所造的石人遗世独立。 


金莲川(摄影:徐新民)

“布林泉”蒙语意为“温泉”,泉水甘爽怡人、富含多种矿物质。相传成吉思汗的父亲也速该带着9岁的铁木真前往弘吉剌部定亲时,曾路过此泉,饮水解渴。布林泉所在的乌拉盖草原是电影《狼图腾》的外景地,是锡林郭勒最美的草原。

锡林郭勒草原地域辽阔,水草丰美,鸟语花香,一望无垠。毡包羊群点缀在起伏绵延的绿波丛中,蓝天白云开阔视野,长风万里荡涤我们的心胸。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