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将于5月2日-9日举行

2018-04-25 15:00:35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将于5月2日至9日在成吉思汗陵举行,5月6日08:30—11:30在成吉思汗陵宫大殿前举行大典仪式。

近日,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筹委会办公室发布公告称,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将于2018年5月2日至9日(农历三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在成吉思汗陵举行,5月6日(农历三月二十一日)08:30—11:30在成吉思汗陵宫大殿前举行大典仪式。

公告提醒,所有参祭人员原则要求着蒙古族传统服饰或正装参与和观看。祭祀群众、游客和媒体记者请自觉遵守祭祀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管理。大典期间成陵地区实行交通管制,须将自驾车辆停放到指定地点统一乘坐公交车前往。

公告要求,5月6日上午11:30前不举行个人奉祭。此外,不准在陵园内开展任何宗教活动。

根据成吉思汗陵官方网站此前发布的2018年成吉思汗陵祭祀日程,今年春季查干苏鲁克大典期间的祭祀日程为:

(1)公历5月2日(农历戊戌年三月十七):八白宫聚集祭祀

(2)公历5月3日(农历戊戌年三月十八):八白宫吉格乐呼祭祀

(3)公历5月4日(农历戊戌年三月十九):奉祭

(4)公历5月5日(农历戊戌年三月二十):嘎日利祭祀

(5)公历5月6日(农历戊戌年三月廿一):查干苏鲁克大祭

(6)公历5月7日(农历戊戌年三月廿二):奉祭

(7)公历5月8日(农历戊戌年三月廿三):黄车祭

(8)公历5月9日(农历戊戌年三月廿四):八白宫回营祭

查干苏鲁克大典是成吉思汗祭奠中内容最全、规模最大的一次祭祀。“查干苏鲁克”在蒙古语中意为“洁白的畜群”,由于典礼上需要祭洒九十九匹白母马的鲜奶,春祭也因此被称为“鲜奶祭”,意在祈求苍天和祖宗保佑人畜兴旺、大地平安。八百年来,成吉思汗的守灵人——达尔扈特部世代相传,将这一形成于13世纪的盛大仪式完整保留至今,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 2006年,成吉思汗祭典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以下为公告全文: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公告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将于2018年5月2日—9日(农历三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在成吉思汗陵举行,5月6日(农历三月二十一)08:30—11:30在成吉思汗陵宫大殿前举行大典仪式。

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5月6日上午11:30前不举行个人奉祭;

二、所有参祭人员原则要求着蒙古族传统服饰或正装参与和观看;

三、不准在陵园内开展任何宗教活动;

四、祭祀群众、游客和媒体记者请自觉遵守祭祀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管理;

五、大典期间成陵地区实行交通管制,须将自驾车辆停放到指定地点统一乘坐公交车前往。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期间还将举行那达慕搏克、赛马、射箭、蒙古象棋比赛,以及八省区民族用品展示展销、物资交流、歌舞晚会等系列文化体育赛事活动。

咨询电话:0477-8961220  0477-8961222

特此公告

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筹委会办公室

2018年4月16日                        

(来源:“伊金霍洛发布”微信公众号,原标题:戊戌(2018)年成吉思汗查干苏鲁克大典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