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上千只岩羊现身祁连默勒草原

2018-05-11 10:46:34 | 来源:西海都市报 | 作者:赵俊杰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5月8日,在祁连至默勒的公路上,一大群岩羊在雪地里觅食。据目击者大致观察足足有上千只。它们有的觅食,有的撒欢,引得过路人驻足观看。

5月8日,在祁连至默勒的公路上,一大群岩羊在雪地里觅食。据目击者大致观察足足有上千只。它们有的觅食,有的撒欢,引得过路人驻足观看。

通过目击者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在半坡上有众多觅食的岩羊,有的排成一列有序前进,有的相互追逐打闹。在头羊的带领下,它们迈着缓慢的脚步,走向大山的另一面。“当时在回祁连的路上,突然看见对面的山坡上有一大群疑似山羊在晃动。仔细观察发现,不是山羊,是岩羊。它们体型大、个头高,与家养的羊明显不同。”目击者马先生说,这是他初次看见草原上大规模数量的野生动物,感到十分震撼。

岩羊是青藏高原最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主要生活在海拔2000米至6000米的高山裸岩地带。大规模数量的岩羊,现身祁连默勒草原,除了当地植被恢复明显的因素,还与当地牧民保护动物意识提高有很大关系。去年3月,牧民在默勒地区目击到较大规模数量的岩羊,数量也达到千只以上。

岩羊的天敌是雪豹、豺、狼等。岩羊数量的增长,为当地雪豹、狼等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去年,青海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相关技术人员对涉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几个保护分区以及祁连县和天峻县的部分地区在内的2000平方公里祁连山山地系统调查。监测组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祁连山区,连续工作14天,发现多处雪豹活动的痕迹。

青海省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专家称,与岩羊相关联的动物是有着“雪山之王”之称的雪豹,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频繁出现,印证了祁连山地区生态建设取得的成效。雪豹的增加,意味着与雪豹有关联的动物数量也相应增加,而雪豹最爱的“美食”是岩羊,岩羊多在裸露的岩石地活动,这与雪豹的活动地点一样。岩羊种群数量的增加,意味着雪豹的食物来源更充足。

相关链接

岩羊,体形中等,形态介于野山羊与野绵羊之间。以青草和各种灌丛枝叶为食。冬季啃食枯草。它们还常到固定的地点饮水,但到寒冷季节也可舔食冰雪。无固定兽径和栖息场所。它们在悬崖峭壁只要有一脚之棱,便能攀登上去。一跳可达两三米,若从高处向下更能纵身一跃十多米而不致摔伤。冬季发情交配,次年六七月产仔,每年通常只产1仔。主要天敌是雪豹、豺、狼,以及秃鹫和金雕等大型猛禽。主要分布于我国的青藏高原、四川北部等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