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让休牧成为生态修复起点

2018-05-11 10:46:3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睢晓康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张弛有度,让草原定期休牧,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同时也要注意,草原出现退化,不仅仅是因为过度放牧,还有生态气候大环境变化的原因。因此,休牧只是一个起点,还需要更多生态环保方面的努力。

春天到,万物生。最近,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13个旗县市的2.24亿亩草场,陆续进入为期30天的春季休牧期。

据悉,这是锡林郭勒草原规模最大的一次休牧,休牧草场面积占全盟可利用草场面积的90%。像锡林郭勒的2.24亿亩草场一样,全国很多草场都陆续进入休牧期,以保障和促进草原植物的生长和发育,提高草原生产力,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一张一弛是文武之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张弛有度,让草原定期休牧,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同时也要注意,草原出现退化,不仅仅是因为过度放牧,还有生态气候大环境变化的原因。因此,休牧只是一个起点,还需要更多生态环保方面的努力。比如,要通过封沙育林、退耕还林等措施,达到封沙固土的效果。一些岩溶地区出现了石漠化现象,要对土壤进行改良。一些资源型城市因为矿藏粗放开发留下严重破坏的尾矿,要及时进行全方位治理。

生态环境是生物与环境组成的系统,每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生态灾难。基于此,需要站在更高的层面,审视生态环境问题。要了解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现状,辩证地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要用大生态视野统筹解决生态问题,把握好轻重缓急,逐步推进生态修复工作。

目前,各行各业都在利用大数据开展工作。地方相关部门在生态环境修复方面,可引进大数据管理模式,全面采集相关数据,建立大数据库,通过科学分析,制定生态修复规划。目前建议以草原修复为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将好的做法向全国推广,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市环保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