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五一小长假,每天带你看草原①:阿尔金山的高寒草原

2018-04-29 14:35:00 | 来源:《中国林业》杂志 | 作者:苏来曼·斯迪克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只要“蓝蓝天空、辽阔大地、青青草原”的歌词响起,人们就会联想到内蒙古大草原。然而,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端、与青海、西藏交界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有着像歌词里描绘的那样美丽的草原。

只要“蓝蓝天空、辽阔大地、青青草原”的歌词响起,人们就会联想到内蒙古大草原。然而,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端、与青海、西藏交界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有着像歌词里描绘的那样美丽的草原。


卡尔墩草原南(摄影:李维东)

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的东南隅,面积4.68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保护区内最高的冰山雪峰海拔可达6973米,最低的湖泊、河流、沟壑、谷地、陡坡、戈壁滩、荒漠、沙漠、沙子泉、沼泽和草原海拔也有3876米。保护区海拔高、面积广,仅有冷暖之别,无四季之分。暖季短暂湿润,冷季漫长干冷。由于生境极端寒冷严酷,保护区内的草原属高寒草原,包括草甸化高寒草原、典型高寒草原、荒漠化高寒草原。保护区内草原面积辽阔,是青藏高原上高寒草原的一部分。高寒草原是草原中最耐寒的一个类型,植物以耐寒抗旱、多年丛生的禾草为主,草丛低矮、生长期短、层次结构简单。高寒草原是藏羚、野牦牛、藏野驴等珍稀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食物基地和主要栖息场所。

保护区内具有代表性的3大草原分别是依协克帕提草原、大九坝草原和卡尔墩草原。 


依协克帕提湿地(摄影:李维东) 

依协克帕提草原在保护区的北部,海拔3900米~4100米,位于依协克帕提湖周边,是保护区内较大的湿地草原。湖边的河滩草地总面积716.164平方公里。湖边周围草原上生长着水柏枝、苔草、嵩草、针茅草、马先蒿、早熟禾、针兰、细叶苔草、水麦冬、毛茛、海乳草、猪芽菜、赖草、高寒燕麦草等湿生植物。湖周边植物茂密,植被高度10厘米~50厘米,覆盖度50%~80%。清澈的湖水、青青的草原为食草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空间和丰盛的食物。每年暖季到来,棕头鸥、斑头雁、赤麻鸭、黑颈鹤、红脚鹬、针尾沙锥、蒙古沙等鸟类在湖边栖息。7月的草原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蓝天白云、碧水、绿草、飞禽形成了高原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置身其间让人流连忘返。

大九坝草原在保护区的南部,南北宽20公里?50公里,东西长400公里,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海拔3900米~4400米,是保护区内最大的草原。草地类型多样,包括沼泽草地、草甸化草地、半荒漠草地、荒漠草地等,是一个综合性的复杂高寒草原。草原植物有紫花针茅、苔草、芨芨草、蒿草、燕麦、萎陵草、棘豆、点地梅、驼绒藜等,草层高度15厘米~30厘米,覆盖度一般在20%~60%。大九坝草原宽阔、植物茂盛为保护区内的野牦牛、藏羚、藏野驴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因此被称为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最大的“粮仓”。

卡尔墩草原在保护区的东部,是保护区的第二大草原,面积约2925平方公里,海拔4200米~4800米,主要有湿润草甸化草原、荒漠草地、高山杂类草草原。草原上有紫花针茅草、蒿草、赖草、苔草、棘豆、西藏早熟禾、高山梅、黄芪等20多种植物。6月草层高度为5厘米~10厘米,覆盖率为20%~80%。草原的洼地、浅沟地是湿润的草甸化草原,较高的地段是草甸化草地、荒漠草地和高山稀疏植被草原等,是一个综合性的草原。

保护区气候寒冷,全年没有无霜期。草原上植物的生长季节很短,即使在最暖的季节,变化无常的天气也会使草原上的植物受到低温的影响。4月~5月草萌芽,6月~7月草生长,8月~9月中旬草枯黄,所以高寒草原上,草的茎叶上部多呈半枯黄或枯黄状态,外貌具有黄枯色彩。这也是高寒草原的独特之处。高寒草原的植物是青藏高原隆升过程中形成的适应高原高寒生态条件的植被,高寒草原是我国的特有草原类型之一,也是保护区内适应高原气候的野生动物的理想栖息地。保护区适宜人类活动的区域较少,建立之初海拔较低的若羌县祁曼塔格山乡有9户牧民生活,常住人口30多人,目前区内只有4户牧民,常住人口10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受人类干扰较少,仍然保持着原始的自然景观。

依协克拍提草原湿润茂盛、大九坝草原粗犷宽阔、卡尔墩草原浑厚扎实。这3片草原像绿色的地毯,装扮着保护区绮丽壮美的景色。它们默默无言地生存在寒冷的高原上,为保护区高原生态系统的完整毫无保留地奉献着能量。

复杂的生态系统、丰富的动植物群落为高寒草原增添了独特的魅力。每当我们走进保护区内宽阔的高寒草原时,就会感觉到大自然的神奇和自己的渺小。草原具有调节洪水、蓄洪抗旱、保持水土、防止风蚀、调节气候、降解污染和净化水质等作用。青藏高原被称为“亚洲水塔”,它是长江、黄河的源头,滋养着人类,这离不开高寒草原的功劳。高寒草原粗犷博大,养育了多种野生动物,是高原动物的供氧机。湿地中的沼泽是保护区中植被长得最高,密度、覆盖度最大,生长最为茂盛的区域。这个区域也是高原上氧气含量相对较高的地带,是保护区内各种野生动物种群种类和数量最多的地方。高寒草原的美丽也是生态旅游的佳景,为了留住这自然美景,人类所要做的就是不去刻意保护它,只要不干扰破坏草原周边的环境,给它一份安宁就是对自然最好的回报。(原标题:阿尔金山的高寒草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