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青海海南:棕熊现身共和草原

2018-05-10 16:30:58 | 来源:西海都市报 | 作者:赵俊杰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随着草原生态环境的恢复,一度销声匿迹的黄羊、狐狸、狼、棕熊等野生动物不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就在前几天,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牧民兰贡发现了一只雪豹。

市民孙先生5月1日前往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时,发现路边停满了车辆,不少牧民开着摩托车追赶一只动物。经打听得知,眼前体格硕大的动物是一只棕熊。它的突然出现,吓坏了在附近施工的工人。得知遇见的是棕熊后,工人们纷纷爬到墙上预防棕熊伤人。

通过孙先生提供的视频发现,在空旷的草原,一只棕熊在慢跑,它一边跑,一边向后观望。跑到路边,环顾四周没有危险后,才慢慢往后挪步。随后,棕熊转身跑到另一侧。

孙先生说,棕熊并没有跑远。担心攻击家畜和人,当地牧民大声喊叫驱赶。可这只棕熊疑似受了惊吓,在方圆一公里的地方徘徊不走。后来,闻讯赶来的民警和牧民一起,将这只棕熊护送到离村庄外的大山上。

孙先生经常往返共和县切吉乡一带,以前看见过狐狸、野兔等,但棕熊是初次遇见。这只棕熊体格虽大却偏瘦,他觉得可能是跑到山下来寻找食物。

遇到棕熊该咋办

随着草原生态环境的恢复,一度销声匿迹的黄羊、狐狸、狼、棕熊等野生动物不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就在前几天,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牧民兰贡发现了一只雪豹。雪豹、棕熊都是国家保护动物,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尤其是遇到人的时候,更容易受惊吓而攻击人。

那么遇到棕熊, 该如何保护自身的安全?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建议,在保护熊方面,还是应该以驱赶为主。另外,要保护旱獭,保持生物链的平衡,这是一个长期性的工程。在保护村民人身、财产安全方面,首先要加大巡防力度,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守;要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向村民发放鞭炮,不要单独上山或进入林场,一旦发现棕熊线索要立即反映。

财产损失有补偿

棕熊、雪豹等属于国家保护动物,法律明文规定不能猎杀。那么,在保护野生动物的同时,牧民的财产安全如何保护、经济损失谁来承担?

海南州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野生动物作为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宝贵的自然资源。随着生态保护的加大,海南州的一些地区出现棕熊入户或野狼伤及人畜的事件。尤其是2017年春季时,共和县廿地乡曲什纳村野狼深夜袭击牧民的羊圈,造成近百只羊损失。

事故发生后,林业部门及时立案调查并向上级机关汇报情况,通过调查核实后,根据青海省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失补偿办法的相关规定,各级财政部门向牧民予以补偿。

相关链接

生活在青藏高原的棕熊,主要以“西藏棕熊”为主。西藏棕熊,是棕熊的亚种之一,亦称马熊和蓝熊,体长约1.8米至2.1米,肩宽约1米,四肢特粗壮,毛色以棕褐色为主,变异较大,有棕褐色、褐黑色、污白色,褐黄色等,老年熊呈银灰色。主要栖息在山区的森林带,食性较杂,主要以翻掘洞穴的方法捕食鼠兔和旱獭,还吃没有腐烂的动物尸体。在冬眠时体温、心跳和排毒系统都会停止运作,以减少热量及钙质的流失,防止失温及骨质疏松。奔跑时速度可达每小时56公里。冬眠期间产仔,分布于中国的青藏高原、甘肃、新疆等地,是中国二级保护动物,属青藏高原特有物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