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内蒙边防组建草原"红袖标"巡防队推进平安边境建设

2017-05-16 09:54:13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5月10日,内蒙古边防总队阿拉善盟边防支队阿左旗边防大队与驻地公安机关在辖区乌力吉苏木联合举行平安边境草原“红袖标”义务巡防启动仪式,伴随着这一响亮的“启动”声,这个大队首支草原“红袖标”义务巡防队正式组建,也意味着该大队平安边境“红袖标”义务巡防活动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现在我宣布草原‘红袖标’义务巡防工作正式启动!”5月10日,内蒙古边防总队阿拉善盟边防支队阿左旗边防大队与驻地公安机关在辖区乌力吉苏木联合举行平安边境草原“红袖标”义务巡防启动仪式,伴随着这一响亮的“启动”声,这个大队首支草原“红袖标”义务巡防队正式组建,也意味着该大队平安边境“红袖标”义务巡防活动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启动仪式上,这个大队政治委员原振忠宣读了《平安边境“红袖标”义务巡防实施方案》,阐明了组建“红袖标”义务巡防队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部署了具体巡防任务。与会领导现场为巡防队员代表佩戴了红袖标和臂章,并向“红袖标”义务巡防队发放了价值1万余元的执勤服装。仪式最后,阿拉善盟边防支队机动大队战士进行了应急棍术、车辆盘查、处突战术演示,与会领导和辖区群众参观了乌力吉边防派出所“四区八室”建设情况,平安边境“红袖标”义务巡防队开展了首次巡逻工作。

平安边境草原“红袖标”义务巡防队是在整合辖区群防群治组织基础上,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组建的群众性边境治安巡逻组织,旨在最大限度整编和优化群防组织力量,加强群防组织建设,协助边防派出所开展边境巡逻和治安管控。

年初以来,这个大队根据内蒙古边防总队“八千里边防群众工作会战”专项活动统一部署和群防群治组织整顿工作任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工作落实,制定了《阿左旗边防大队平安边境“红袖标”义务巡防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明确人员分工。期间,这个大队官兵主动走访驻地党委、政府、嘎查群众,发放200余份群防群治组织绩效调查问卷表,集中召开12场群防群治组织成员座谈会,听取联防队、护边员、治保会等群防群治组织工作汇报,了解现实表现,收集听取群防群治组织建设意见建议31条。针对辖区部分嘎查联防队员职责不清、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重新整合建立群众联防组织,并采取分层次、网格化,理论讲解与当场示范相结合的方式统一教育培训,确保群防组织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全面深化群治工作效能,该大队还依托警地党建共建载体,引导群众党员骨干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队员共同开展辅助防控工作,提高边境辖区管控能力。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信息员”作用,多渠道搜集辖区动态,获取案件线索,并积极组织蒙、汉族群防群治队员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效促进了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融洽。

工作中,这个大队群防群治成员积极配合基层边防派出所开展巡逻、宣传等工作,在群众的配合支持下,年初以来,累计收缴猎枪1支、子弹20发、炸药7.4公斤、雷管54枚、导火索42米,化解矛盾纠纷5起,有效消除了辖区治安隐患,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曹学智张亚雄)

1  2  3  4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