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新疆库鲁斯台“关井”修复退化草原

2017-03-17 09:16:1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赵春晖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为了让中国西北角花繁草盛的景象得以重现,在春夏来临之前,最后一批世代居住于此的牧民赶着牛羊,陆续走出新疆库鲁斯台草原退化最严重的区域。

为了让中国西北角花繁草盛的景象得以重现,在春夏来临之前,最后一批世代居住于此的牧民赶着牛羊,陆续走出新疆库鲁斯台草原退化最严重的区域。与此同时,当地所有机井被关停,根绝草原垦荒行为。

据新疆塔城地区最新统计,2016年至今,已有超过10万头(只)牛羊从库鲁斯台草原迁出。与此同时,这里还有14万亩耕地被恢复成草场。为把“退耕还草”落到实处,这一区域的233眼机井被封闭或彻底填埋。这意味着,这片著名草原的核心区域已开始全面禁止任何经济开发活动。

库鲁斯台草原是我国第二大天然平原草原。由于多年过度过牧,这里草场退化严重,成群的牛羊吃了草叶啃草根,大片天然草场被啃“秃”,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就已消失。更为严重的是,在草原上,机电井打到哪里,耕地就扩张到哪里,滥开乱垦加速草原的萎缩和沙化,每年春秋风沙不断。

从青青草原到沙进草退,一系列的负面影响为人们敲响了警钟。从2012年开始,大批牛羊开始逐步迁出这片“伤痕密布”草原,到农区集结,让不堪重负的草原休养生息。

2015年底,新疆决定加速修复库鲁斯台草原,逐步实施退地减水、草场禁牧休牧、机电井关停等遏制草原退化的措施。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