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天境祁连打开草原全域旅游新模式

2017-03-17 09:10:33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宋明慧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一年时间的跨度,祁连县旅游业就以“五驾齐驱,多业并举”的模式,架构新定位,确定新方位,迈出了新步伐。

美丽视野

2016年春天,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召开第二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祁连风光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启动大会,明确指出,要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完善旅游要素配置,创新旅游业态,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打造一步一景县域大景区,探索“天境祁连”草原全域旅游新模式。

2017年的春天,祁连县卓尔山·阿咪东索旅游区以优质的资源条件和极高的景观价值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正式列入全国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标志着卓尔山·阿咪东索旅游区5A创建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亦为推进祁连县全域旅游,煅铸绿色生态旅游品牌树起了新坐标。

一年时间的跨度,祁连县旅游业就以“五驾齐驱,多业并举”的模式,架构新定位,确定新方位,迈出了新步伐。

为稳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活动,祁连县从“全要素、全行业、全过程、全方位、全时空、全社会、全部门、全游客”八个层面落实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启动《祁连旅游发展总规》修编及《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以峨堡为旅游服务镇、阿柔、默勒为民俗体验乡、八宝镇为旅游集散地和目的地、扎麻什、野牛沟、央隆三乡为极地体验乡的全域旅游布局思路。同时,以“旅游先导,多规融合”理念,整合县林业、水利、土地、城镇等各类专项规划,与各相关规划“嵌入式对接”,解决长期制约旅游发展的“政策、资金、土地”三大根本难题,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全方位支持,助推“大旅游、大产业”目标的实现。围绕打造“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格局,祁连县吸纳社会资本建成了休闲度假村——天境祁连水世界;政企合作打造完成了夜间经济平台——瑞士印象街;文旅融合开发了文化盛宴——天境祁连大型演艺;建成了呈现多元文化的历史遗址——峨堡古城;为发展休闲度假复合型产业,先后建成了宗姆廊桥、八一休闲广场、宗姆林卡等旅游产品;同时,为提升服务接待水平,建成了一批上档次、高水准的星级酒店,缓解了祁连县旅游旺季“一铺难求”、“一桌难得”的局面。仅2015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45.7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13.2%、22.7%。目前,县域内具有一定接待规模的宾馆达到108家,其中,14家为星级宾馆,接待床位达到12000余张;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3.9%;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6.38%。

在坚持“生态立县”的同时,该县以“大旅游”理念,推动旅游业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牧+游”深度融合,赋予农耕文化、游牧文化、产业文化、民俗文化时代内涵,倾力打造“祁连山下好牧场”传统文化牧游品牌,催生“牧游经济”。率先建成“一园”(全国现代休闲观光牧游示范园)、“两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五带”(东部峨堡和阿柔草原风光及民俗文化旅游带、中部以县城为核心的环牛心山、卓尔山休闲农业与自然风光旅游带、南部以默勒“那达慕”盛会为重点的草原风情旅游带、农区八宝和扎麻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西部野牛沟和央隆休闲牧业与自然风光带)、“十站”(5个草原驿站和5个休闲观光示范点)。(聂文虎)

食色街头

关于祁连黄蘑菇的肖像词条

“采蘑菇的小姑娘/背着一个大竹筐……”每每走进绿意如茵的大草原,这首耳熟能详的歌就会萦绕在耳畔,油然而生的青春气息,让我们与草原的约定显得更加富有诗意和浪漫,更有一种草原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首歌生动了多少人的青春记忆和生命岁月。

祁连县是草原黄蘑菇的著名产区。走进这片中国最美的草原,把思绪放逐在蓝天与草地之间,感受亲近泥土的芬芳,绿色的山峦在天际的遥远中变得博大而无垠。徜徉在这片中国最美的草原,便会看到呼啸的骏马、犹如珍珠般的牛羊、还有黑色帐房燃起的袅袅炊烟,散发着青草的味道,像寻觅珍珠一样会寻到隐藏在山花与绿草丛中带着灵气与鲜美的草原黄菇。

祁连山是我国境内的主要山脉之一,位于青藏高原北缘,地跨青海和甘肃,西接阿尔金山山脉,东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南与柴达木盆地和青海湖相连。祁连县恰处祁连大山中段,多样性的地理地貌,构成了祁连山原始性、神秘性、多样性、生态性兼容的地理资源特点,使祁连独得自然精华,物华天宝,众水滋润,成为养人的福地,生灵的圣境。

每到夏秋之际,一场细雨过后,形状各异的蘑菇便探出头颅,伸向天空。它们姿态各异,有的细长挺拔、亭亭玉立;有的粗壮均匀,体态健壮;有的矮矮平平,扁头扁脑;有的一袭白衣,宛若仙女;有的色彩斑斓,犹如盛装出行的公主;在无尽的绿意里尽情舒展身姿,摇曳着与生俱来的婀娜与多姿。

素有青海“十宝”之一美称的草原黄蘑菇,也是祁连县的“八宝”之一,被誉为“草原上的软黄金”。早在元朝祁连就以“八宝”(金、银、铜、铁、麝香、鹿茸、大黄、黄蘑菇)名闻天下。据史料考证,蘑菇早在3000多年以前,就已成为人类的盘中佳肴了。在我国古代,把蘑菇称为蕈、菌、茸、荪、莪、菇等,到了战国和秦代,人们已经认识到蘑菇的生长环境并开始做为食品。秦汉之后,我国食菌之风日渐兴盛,文人墨客对此多有记述和吟咏。

祁连黄菇又称为黄绿蜜环菌,是世界稀有珍品,作为一种珍稀药食同源食材,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等,特别是“硒”的含量很高,具有抑制肿瘤、提高免疫力的作用。黄蘑菇性味甘平,益肠胃,维持正常糖代谢及神经传导,常食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强防癌抗癌能力。由于草原野生蘑菇蛋白质含量多在30%以上,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钙、铁等矿物质,比一般的蔬菜和水果要高出很多,最重要是它还含有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却又是必需的8种氨基酸,除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外,还具有很高的医疗保健作用。

在青海,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来游客,对祁连黄蘑菇的喜爱程度近乎甚至超越了对虫草、黑枸杞一样的挚爱、钟情和追捧。祁连所产的黄蘑菇肉质肥厚、质地细密,回味绵长。黄蘑菇炖鸡、炒肉、煲汤都很好吃,干货如果炒菜一定要用水泡开泡软才能使风味更加浓郁!每年的夏秋两季,还可以到树林里采撷松树菇。松树菇菌肉肥厚,香气浓郁,味道鲜美,是一种名贵的野生食用菌。松树菇生于松树林中地上的杂草丛林之间,与松树形成外生菌根,群生、散生或单生。每逢雨过天晴,祁连山下、八宝河畔的山林中、河道旁的草丛中、树荫下遍地皆是蘑菇。生长在树林里的蘑菇又大又肥厚,鲜嫩无比;那淡黄的,油汪汪的是油蘑;雪白略带些许微黄的是臻蘑;紫里透红的是紫蘑;还有肥厚的松蘑、杨蘑以及香气溢人的香蘑……

祁连黄蘑菇于2008年获批中国地理标志认证,祁连县也在2015年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黄菇之乡”。近年来,祁连县以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筹建电子商务综合运营公共服务中心、货运物流中心和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全面启动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互联网发布农牧产品产销信息,加大电子商务普及和推广拓宽网络营销渠道,支持和鼓励更多的老百姓在网上做买卖,强化“网货下乡”和“土货进城”双向流通功能,拓宽农产品销路,增加农牧民收入,让“祁连黄蘑菇”等地方特色产品走向了更加广阔的天地,“祁连黄蘑菇”的网上订单幻化成飞舞的彩蝶,飞进万家农牧户中,为实现农牧业增效、群众增收增添了动力。

在祁连,人们喜欢用刚采撷来的新鲜黄蘑菇做一锅“蘑菇面片”来招待客人。每当夏季郊游或野炊,捡来柴火、架起锅叉、炖上一壶熬茶,吃着杂面搓鱼(手工青稞面条)、就着素炒黄蘑菇、品着手抓羊肉、挟着粉条洋芋菜、还有其他山珍野味,这样的野炊可是祁连最美的诱惑啊!(聂文虎)

旅游情报

祁连山下好风光

滔滔黑河水穿流而过,大草原敞开宽广的胸膛,祁连山上白雪放射出光芒,阿咪东索折射出温暖阳光,卓尔山上赤红丹霞惹人醉的景象,古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好像还在耳畔阵阵回响……

这里就是被称之为青海北大门的“天境祁连”,北接河西走廊,南连环湖过境通道,是我省重要的高原生态旅游目的地,也是全省“一圈三线”旅游战略布局中“北线”的核心位置。

对于在青海省就读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潘晓玲来说,当每年青海旅游旺季和暑假“不谋而合”时,她就变身成了一名导游,带着很多人转大美青海,去的最多的当属“天境祁连”,她认为最美的也是祁连。

从西宁出发,翻越达坂山,向着祁连前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祁连山的远景,紧邻其下的辽阔草原,所谓“祁连六月雪”,就是祁连山气候和自然景观的写照。清人梁份所著的地理名著《秦边纪略》中:“其草之茂为塞外绝无,内地仅有”中内地就指此处;藏族史诗《格萨尔》中把这里形容成“黄金莲花草原”。

熟悉祁连的人,必定知道它境内的“两山一峡”。两山即卓尔山和牛心山,一峡便指黑河大峡谷。在祁连,全长800多公里的黑河大峡谷,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峡谷内怪石林立,景致独特,有800处冰川和70公里“无人区”,被誉为“河西走廊母亲河”的黑河也流经此地,穿过祁连县城,无形中将青海、甘肃、内蒙古连为一体。

卓尔山坐落于八宝河北岸,藏语称为“宗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是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的丹霞地貌。当看完金黄的油菜花后,站在烽火台上登高望远,好一个“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此时“天境祁连”尽收眼底,祁连也在不知不觉中行走在云端之上。

牛心山,藏语为“阿咪东索”,位居县城东南两公里处,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在这里便可以尽揽四季之景。山底部麦浪翻滚,油菜花香,好一派高原河谷农业景象,再向上便是绿草如茵的优良牧场,有“祁连山下好牧场”之美称;中部或稍向上的广阔区域里灌木丛生,一派林海风光;再向上便从稀疏植被逐渐过渡到石山,峰顶常年积雪不化。

卓尔山和牛心山是遥相对望的两座山,传说宗姆玛釉玛原为一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阿咪东索,但龙王夫妇坚决反对他们成亲,她甘愿冒犯天规,选择留在人间,嫁给阿咪东索为妃,从此和她和恋人阿咪东索终身相伴,不离不弃,变成了一座石山守护着“天境祁连”。

一路美景一路歌,“天境祁连”已经向您发出“邀请函”,邀请您去看他的秀美风光,去品他的特色美食,去领略他多样的民族风情……(宋明慧)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