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新疆阿尔金山,寻归荒野的美丽!

2017-03-15 16:17:06 | 来源:若羌零距离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全世界,只有在阿尔金山保护区,才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牦牛悠闲地行走在高大陡峭的沙山上这一独特的景观。

新疆地域辽阔,有雪山、草原、冰川、沙漠、湖泊,自然风光多样化,几乎涵盖了旅游的所有要素,每一种景观都美到极致,甚至荒无人迹的戈壁和故城废墟,也有一种苍凉的美,让人感觉荡气回肠,所以无法以偏概全的类比,把自己的喜好影响于人。

话虽这样说,在我的脑海中,还是新疆的阿尔金山,因为那里在我心中烙印最深,每每想来,宛若梦幻。不敢说还有没有机会再踏上那片神奇的土地,因为接近它需要诸多心理和生理上的准备,非一般常规旅游线路可及,阿尔金山不是观光游览的郊野,而是磨砺筋骨、净化心灵的圣地,它太高、太远了。

这里所说的阿尔金山并非确指阿尔金山一座具体的山脉,而是新疆东南部临近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高原的广阔地区,行政区划属于新疆巴州若羌县的祁曼塔格,总面积9万多平方公里,始建于1983年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尔金山和喀喇昆仑山之中,是一个封闭性的高海拔山间盆地,面积超过我国现有的100多个自然保护区的面积总和,为了方便起见和名称响亮,就把阿尔金山作为保护区的统称。

阿尔金山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有柏树的山”。现在,柏树是看不见了,更多的色彩是金色,一种隐藏的、最富有光彩的色彩,它本身也是隐秘的,裹藏在高原的最深处,令探险者神往。地域严酷的自然条件和高山深壑的阻隔使这里人迹罕至,山体上见不到绿色,地面上植被也极其稀疏,原始的高原生态系统,特殊地理位置所营造的丰富的地理奇观,使其成为了中亚荒漠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的一个特殊区域。

这里主要保护濒临灭绝的、珍稀的高山荒漠野生动物。阿尔金山北麓的野骆驼、南麓的藏野驴、藏羚羊、野牦牛数量很多,居全国之冠,保护区内还有十多座高山湖泊,聚集着众多珍贵的鸟类,当然这里也是新疆之旅中最难到达的地区之一。

  挺进阿尔金山

从巴州州府库尔勒出发,沿400多公里长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穿行,过若羌县城沿315国道进入红柳沟,路两侧是干褐色的山体,河中可见一丛丛红柳和枯黄的芦苇。之后海拔迅速提升到3200多米,高原戈壁靠近青海的地方就是依吞布拉克镇了。

进入阿尔金山到达祁曼塔格乡所在地,首先要经过玉素甫阿勒克河谷地带,几条河流或明或暗地在河谷中流淌,地上生长着一簇簇低矮的、坚硬的高原植物,没有像样的路。

祁曼塔格山冰川雪峰清晰可见,冰川融水顺着山沟流下。历史上曾有一位县长带着几个随从,从几百里外来到祁曼塔格探访,翻越达坂时弹尽粮绝,只好杀了唯一的马填饱肚子,当地百姓多少年来从没有见过一个官员到这里来过,他们深为感动,临走时给县长准备了充足的干粮,并送过达坂,以后就称这座达坂为“县长达坂”,现在叫阿木巴勒阿希坎山口。

从达坂上往下看,阿牙克库木湖清晰可见,湖畔的怪石山更是在阴云遮盖下显出灰白色。

沿着阿牙克库木湖边的高山草原继续行进几十公里,远远地看到高高的塔架和几间彩钢瓦顶的板房。靠近依协克帕提湖,就是祁曼塔格乡和保护区中心站所在地。过去是干打垒的土房子,现在条件有所改善,有了发电设备,能保证晚上的照明。

依协克帕提草原位于祁曼塔格山南麓、昆仑山北坡、海拔3916米。依协克帕提是哈萨克语,意为“陷毛驴”的地方,相传19世纪,有一位商人贩毛驴从此路过,几十头毛驴陷进沼泽地不能自拔,商人无奈,只好弃驴而去。这里夏季芳草如茵,湖水荡漾,气候温和湿润,是个美丽的草原牧场,但由于暖季地面解冻,人畜不小心便会陷入泥沼中,弄不好还会掉入流向不定的暗河里,增加了草原的神秘。

  高原的狂野之美

探访高原动植物景观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及沙漠奇观沙子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是高原特有的3大有蹄类动物,并高度集中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内。在青海可可西里和西藏羌塘保护区,这三种动物也有分布,但能亲眼目睹的几率很低,而在阿尔金山,藏羚羊、藏野驴和野牦牛分布的密度极大,只要到这里来,就能见到它们的身姿。

野牦牛是最凶猛、最危险的高原动物,在阿尔金山保护区内约有上万头。野牦牛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高寒山区草原或荒漠地带觅食,在保护区东部库木库里沙漠的沙子泉一带,经常可以看到数百头成群的野牦牛到泉边饮水,总数在5000头以上,它们彪悍凶猛,是高原上当之无愧的霸主。

全世界,只有在阿尔金山保护区,才可以看到成群的野牦牛悠闲地行走在高大陡峭的沙山上这一独特的景观。

高原大漠奇观

库木库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沙漠,方圆1600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3900~4700米之间,横卧在祁曼塔格山南麓,由金字塔沙丘、复合型沙丘和新月形沙丘链组合而成。

沙漠给人的印象是干燥、缺水、大风、能见度差,库木库里大沙漠却不同,这里一点儿都不缺水,一眼望去是好几种地质地貌呈现眼前,沙漠的背后是连绵不绝的雪山,大沙漠的脚下是沙子泉和沙子湖以及因此产生的大小河流,接着是因水而产生的大片的望不到边的湿地,然后是戈壁、雪山和风蚀的峻峭的岩壁。

库木库里的沙子泉是中国最大的沙子泉,沙漠地下水充沛,经过层层挤压和过滤,从沙山的一侧形成巨大的泉眼,流出的水清澈甘甜,最后经过湿地汇集成400多平方公里的库木湖,经过蒸发和沉淀,泉水到此变成了咸水,一望无际的咸水湖,极像大海。

地处高原,脚下又是流沙,再回望,突然发现这里竟然能把蓝天,白云,雪山,沙漠,草原,湖泊,沼泽装入同一画卷,这不是大美新疆的缩影吗?

日渐落幕,寒风骤起,高原盆地的晚风刺骨且穿透力强劲,大大超乎人们的想象,气温由白天的摄氏10多度降到零下,失温迅速、寒冷异常。或许正是因为如此的人迹罕至和路途的艰难曲折,才使得阿尔金山原始的壮美得以完好的保存在这无边的旷野中。

这就是神秘的阿尔金山,朋友,你想去吗?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