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让冰天雪地成为金山银山

2017-03-01 09:09:23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耀华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数据显示,内蒙古第十四届冰雪那达慕期间,仅西乌珠穆沁旗游客人数与往年相比增加4到5倍,5天活动中,宾馆、旅店入住率达到100%,旅游人数达10万人,旅游收入达5000万元。

timg (2)

新年伊始,内蒙古第十四届冰雪那达慕在西乌珠穆沁旗成功举办。这是锡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品牌,把锡林郭勒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一次具体实践。

数据显示,内蒙古第十四届冰雪那达慕期间,仅西乌珠穆沁旗游客人数与往年相比增加4到5倍,5天活动中,宾馆、旅店入住率达到100%,旅游人数达10万人,旅游收入达5000万元。

冰雪冷资源变成“热”产业。“目前,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10年的冬季那达慕,还承办了很多国际、国内赛事,广大牧民积极投身旅游服务业,与全旗旅游文化活动形成了产业互动,许多家庭靠文化旅游业走上了富裕之路。”西乌珠穆沁旗旗长朝鲁信心满怀地说:“我们将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打破单一传统旅游经营模式,把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融合起来,实现全域有景观、四季有亮点,助推旅游业快速发展,更好地实现富民增收目标。”

锡林郭勒是我国天然草原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和最具魅力的传统游牧文化传承地,至今仍然保留着最传统、最完整的游牧生产生活方式。近年来,我盟依托得天独厚、自然风光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浓郁、人文遗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蒙古族长调、呼麦、马头琴、服装服饰和歌舞表演为代表的民族演艺文化;以蒙古族“男儿三艺”摔跤、赛马、射箭和蒙古象棋为代表的民族竞技文化;以草原那达慕、祭敖包、婚礼、祝寿为代表的民风民俗文化;以奶食品、奶子酒、手把肉和风干肉为代表的民族饮食文化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已经成为递向世界的“锡林郭勒名片”。

u=3519930136,1431408655&fm=23&gp=0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依托自然资源和文化民俗优势,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来打造,文化旅游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但是也存在旅游集中在夏季,其他季节尤其是冬季旅游发展滞后的问题。为了充分挖掘冬季旅游资源,丰富冬季旅游产品,推进四季均衡旅游,近年来,我盟开始集中开发、打造冬季旅游产品,使更多的人了解锡林郭勒冬季冰雪资源,并来到锡林郭勒体验融民族风情和草原文化为一体的冰雪旅游。

尤其是前不久隆重召开的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犹如一缕春风,让这个春天的冰雪点燃了前进的激情,新思路破解了发展的瓶颈。

随着内蒙古第十四届冰雪那达慕十多项活动赛事以及“瑙敏阿巴嘎冬季那达慕”“正蓝旗第十四届浑善达克冬季那达慕”“ 乌拉盖管理区冬季那达慕”“内蒙古自治区首届骆驼大赛暨苏尼特右旗第十一届骆驼文化节” “太仆寺旗首届冬季摄影采风作品展”“东乌珠穆沁旗草原冰雪那达慕”“多伦诺尔首届冰雪航空节”等多项各具特色旅游节庆活动的精彩上演,内蒙古多伦诺尔冰雪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也即将拉开大幕。这个春天,迎来了旅游大发展的春天。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多伦县接待游客总量达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820万元,接待游客总量同比增长20%,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4%。在旅游节庆活动的强势带动下,相关产业和领域的发展插上了“旅游的翅膀”。

冬季的锡林郭勒,广袤大地和自然景观绘就了“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画卷;冰雪与民俗活动、历史遗存与异域风情、现代竞技与传统英雄故事完美融合,形成了大气恢弘的文化积淀和灵动剔透的冰雪旅游产品……锡林郭勒,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