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青海长江源头有了牧人生态保护小组

2017-02-22 09:43:42 | 来源:柴达木日报 | 作者:黄瑾辰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近年来,由于外来人员的进入以及当地牧民生活方式的改变,草原上不可降解的生活垃圾增多,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威胁日益增加。
青海长江源头有了牧人生态保护小组

春节刚过,在海拔4500米的长江源头沱沱河畔,首个牧人生态保护小组——班德山牧人生态保护小组正式开始工作,组长布扎西不定期地在草场巡护,并将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存放,然后将不可降解的垃圾送到50公里外的长江源水生态保护站。

近年来,由于外来人员的进入以及当地牧民生活方式的改变,草原上不可降解的生活垃圾增多,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威胁日益增加。为了让更多家庭参与到保护长江源的行动中来,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的布扎西等3户牧民在今年农历除夕当天成立了班德山牧人生态保护小组,保护班德山、班德湖、杰比湖等区域的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

生态保护小组的主要工作是在日常巡护过程中及时发现野生动物和草原生态存在的问题及隐患,清理以及分类捡拾到的垃圾,将不能降解的垃圾运至青藏公路边的保护站或绿色驿站进行有效处置,使草原恢复原样。

布扎西说:“我住在沱沱河大桥上游50公里处的班德山,虽然交通不便且气候恶劣,但那里是雪豹、斑头雁、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藏雪鸡、藏原羚等野生动物生存的天堂。我们小组刚刚成立,希望能带动周边的邻居们都加入到保护行动行列,有效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