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贵州凯里:北部草原上“谈情说爱”

2017-02-16 09:16:39 | 来源:多彩贵州网黔东南站 | 作者:唐型燕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2月12-14日,恰逢西方情人节,百节之乡凯里,2017大风洞镇北部草原-虎长坡芦笙会举行,亻革家人在虎长坡草原上跳起了谈情说爱的踩亲舞,引得四里八乡、男女老少围观。

 2月12-14日,恰逢西方情人节,百节之乡凯里,2017大风洞镇北部草原-虎长坡芦笙会举行,亻革家人在虎长坡草原上跳起了谈情说爱的踩亲舞,引得四里八乡、男女老少围观。

踩亲舞热情奔放,舞态夸张,极富表现力

亻革家踩亲舞是年轻人谈情说爱时吹奏的一种芦笙舞蹈。亻革家人的自由婚姻是通过踩亲、对山歌的方式使青年男女互相了解,增进感情而最后缔结良缘的。亻革家踩亲舞以简洁明快的芦笙节拍为音乐背景,配以粗旷的舞姿,反映了亻革家人性格的奔放和豪爽。这种舞蹈热情奔放,舞态夸张,极富表现力。舞蹈扣人心弦,催人奋进,体现了亻革家人历史悠久的文化内涵。1953年,亻革家踩亲舞曾在中南海为毛泽东等国家领导人演出,得到很高的赞誉。被列为第三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类代表作名录。

赴会

在舞蹈过程中,亻革家小伙子吹奏简洁明快的芦笙歌声,身着盛装的亻革家姑娘也跟上伴舞,为了试探姑娘的心思,小伙子边跳边用脚跟轻轻地踩住身后亻革家姑娘的脚尖。如果姑娘钟情,就用手轻轻地敲打小伙子的后背,算是回音,踩亲舞是亻革家男女传递爱意的一种独特方式。

夕阳下的倩影

亻革家踩亲舞曾参加第一届贵州省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歌舞展演,获得一等奖。在参加历届中国贵州凯里国际芦笙节民族服饰展演中,2000年获第一名,2002年获得第二名,2003年获得第一名,2005年获得第三名, 2008年获得第二名。曾到北京、湖南、广西、贵阳等地参加演出,受到全国各地观众的青睐和好评。(唐型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