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中蒙边境草原深处:今年铁路到我家

2017-02-09 09:18: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乌瑶 于立平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与蒙古国共有超千公里的边境线,朝乐门就住在阿巴嘎旗与蒙古国接壤的地方。

通讯:中蒙边境草原深处:今年铁路到我家

  图为阿巴嘎火车站内景象。 许夏汀 摄

2017年的春节,牧民朝乐门头一次坐火车去拜年。

“春节期间,我和老婆带着四岁的儿子去二连浩特看亲戚,从牧区骑摩托车用了一个半小时到旗里,又从阿巴嘎旗火车站上车。”朝乐门告诉记者,那天车上的人很多,气氛也很热闹,他跟邻座几个牧民聊了一路。“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坐这趟火车,大家都说有了火车方便多了。”

公开材料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12.1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但仍有一些偏远地区还没有通铁路,中国的铁路建设也一直没有间断。

  图为阿巴嘎火车站内景象。 许夏汀 摄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与蒙古国共有超千公里的边境线,朝乐门就住在阿巴嘎旗与蒙古国接壤的地方。

2016年10月25号,由锡林浩特开往二连浩特的旅客列车正式运行,结束了这里没有旅客列车的历史。这条总里程375公里的铁轨途经阿巴嘎、苏尼特左旗等中蒙边境地区。

“我回家的车票只要9.5元。”奥登琪琪格在阿巴嘎旗工作,家在近百公里外的锡林浩特市,在她看来,火车不仅费用低,而且还很安全。

据粗略统计,目前锡林郭勒盟境内铁路总长1440公里。

仅春节假期期间,锡林郭勒盟境内管内各车站共发送旅客4万余人。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当地牧民家家户户都有摩托车或者机动车,有些人的家离火车站仍有一段距离,但牧民们都很喜欢火车。“以前长途汽车过年停运、冬天大雪封路,出门不方便。现在有了火车,又稳当,又安全,又实惠。”朝乐门很是感慨。

四通八达的铁路服务的不仅仅是中国民众。阿巴嘎旗铁路车站派出所所长高明告诉记者,车站经常能看到蒙古国乘客的身影,他们来此多为经商、旅游和走亲戚。

“用护照就可以买到车票,很方便。”蒙古国商人苏和巴特尔在阿巴嘎旗经商,常年往返于两国,火车已成为他的首选交通方式。他告诉记者,没通火车之前,他要先从蒙古国乌兰巴托坐18个小时火车到二连,再从二连打车或者坐大巴到阿巴嘎旗,费用比较高,用时也比较长。通了火车以后,只要23.50元就可以从二连浩特到阿巴嘎旗。“阿巴嘎旗火车站的安检人员和警务人员都精通蒙古语,很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通到草原深处的这段铁路,牧民们视如“掌上明珠”。锡盟境内铁路沿线共有152名牧民参与周边铁路治安管控工作中。

朝乐门是家门口20余公里铁路的义务巡护员,隔三差五就要去走一遍。“可能我们之前太把自己置身事外了,其实维护铁路的安全,我们也是有责任的。”

(作者 乌瑶 于立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