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布局大数据产业 乌兰察布欲打造"草原硅谷"

2017-02-04 10:29:33 | 来源:乌兰察布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乌兰察布市紧抓京蒙合作机遇,积极打造“草原硅谷”,继成功加入中关村“一司一金一中心”合作联盟体系后,近日,又促成中关村在我市设立子基金,为大数据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乌兰察布市紧抓京蒙合作机遇,积极打造“草原硅谷”,继成功加入中关村“一司一金一中心”合作联盟体系后,近日,又促成中关村在我市设立子基金,为大数据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我市依托区位、交通、电力、气候等优势,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作为大力引进和重点支持的战略性产业,大数据产业出现前所未有的态势,在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占地13平方公里的信息产业园,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着力构建集科研投入、运营服务、基础设施配套三位一体的产业基地。2016年7月,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1500多个机柜近2万台服务器正式投产运营,成为华为企业云服务全国重要节点、成本中心和华为云数据中心全球样板点,承载华北地区乃至全国的云服务。

强大的产业集聚力,吸引来众多知名企业陆续签约落地。目前,乌兰察布市与新华网、京东集团、支付宝、中国通信建设集团等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先后引进华唐集团、中信国安、软通动力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

据悉,于2015年9月创立的中关村协同创新投资基金是国内首支聚焦区域合作且参与地区最广的协同投资基金,由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河北保定市、张家口市、承德市、邢台市、邯郸市,天津宝坻区、静海县,辽宁葫芦岛市,河南南阳市、林州市,浙江衢州市,江苏徐州市泉山区、溧阳市和金坛市等14家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100亿元,是国内首支以京津冀为重点、合作区域最多的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基金采取母子基金双层架构,“1+ 1 +N”模式,即“1”支母基金、下设“1”支协同创新子基金,重点投向科技金融、新三板等项目;“N”支面向各合作区域的协同发展子基金,重点投向创客空间和当地优质产业项目等。基金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吸收社会资本参与的方式,放大政府资金使用效能,并依托中关村发展集团在投融资领域丰富经验,实现市场化管理和运作,促进区域协同,打造创新生态,助推产业升级,实现共赢发展。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数据应用范围逐步扩大。自今年乌兰察布市被列为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先后实施两批试点建设工作,完工后全市行政村(嘎查)将实现光纤宽带100%覆盖。为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该市新组建了大数据管理局和华创信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统筹全市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采集、整理、共享和应用等工作,并积极开展市直部门信息化应用系统的云化迁移工作,已完成40家单位55个业务系统的云化迁移和上线部署工作;与此同时,借助京呼高铁铺设大容量通讯光缆,集宁—北京直通光缆预计2017年6月底建成。目前,正在申请将G7高速宣化北—北京箭亭桥全部变更为敷设144芯光缆。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