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辉腾锡勒草原上的九十九泉

2017-02-04 10:03:55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乌吉斯古冷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辉腾锡勒草原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南部,辉腾锡勒的主景区黄花沟的40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99个湖泊,在海拔2000米高处,波光闪闪,招来一群又一群南国的鸿雁、天鹅、灰鹤以及其他名目繁多的水鸟。

辉腾锡勒草原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南部,辉腾锡勒的主景区黄花沟的40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99个湖泊,在海拔2000米高处,波光闪闪,招来一群又一群南国的鸿雁、天鹅、灰鹤以及其他名目繁多的水鸟。

20160720155432529

九十九泉是由火山喷发后出现无数山坑而形成的湖泊,蒙古语称“敖伦淖尔希勒”,因山上有分布不匀的大小99个淖尔而得名。这里气候宜人,山势平缓,水草丰美,风光秀丽,即使在赤日炎炎的盛夏,也不显燥热烦闷。偶遇气候变化,更令人陶然。西边浓云密布,大雨滂沱,东边却是晴空郎朗,光华熠熠。有时,阴晴雨降就在一山之隔,一沟之隔。温差变化大,盛产蘑菇和中药材,还有鸿雁、天鹅、水鸭、黄羊、狐狸、旱獭等珍禽异兽。古人咏诗云:“湖波绿茵,雁鸣燕舞,水草相衔,鱼游鲤跃”。关于九十九泉,有几则传说:

北魏皇帝与九十九泉

九十九泉最早见于《魏书》。这是一部记载拓跋鲜卑建立北魏王朝的史书。九十九泉的所在地,北魏时称“武要北原”,现在称“辉腾锡勒”。九十九泉高居于灰腾梁(灰腾:蒙古语,寒冷之意)之巅。其实,密布于方圆几十里的灰腾梁顶上的大小泉池何止99个。这里有名目繁多的小海子,如石门海子、鸿雁海子、马尾海子、死牛海子、还有形状不同、水面宽广的大海子,如贾有海子、小青海子、狼鼠海子、调角海子等。每逢夏天到来,那一望无际的茸茸绿草,犹如连天的碧毯,一丛丛、一簇簇、一片片的野花,紫的、黄的、蓝的、白的、红的,装点在大大小小海子四周,犹如仙境一般。难怪古代北方民族的几代皇帝,都把这里当成他们的行宫别墅,常来观光。

QQ截图20170131222140

拓跋珪当上皇帝后,经常来今察哈尔境内活动。道武帝天赐三年(406年)农历八月,他由平城出发北巡,来到了今察哈尔西四旗境内。一路旌旗林立,伞盖蔽天,车水马龙,浩浩荡荡。他行幸豺山宫,遂至青牛山(察哈尔右翼前旗境内),然后西登武要北原(灰腾梁),饱览九十九泉秀美壮阔的风光。在文臣武将们的簇拥下,谈笑风生,赞美这草原上的奇迹,赞美这神奇的九十九泉。临离别时,拓跋珪命臣下建造石亭,立于灰腾梁上,做永久纪念。可惜,这石亭已无踪迹!

10年之后,拓跋珪的儿子拓跋嗣也来九十九泉观光。27岁的拓跋嗣风华正茂。他率领着大队人马,先在牛川进行秋猎,然后临殷繁水而南下,风尘仆仆,经今察哈尔右翼中旗直奔九十九泉。由此可知,这九十九泉在北魏鲜卑皇帝的心目中,居于何等地位。把灰腾梁上这些大小无数海子命名为九十九泉,最早载入史册的,是拓跋鲜卑皇帝。

契丹皇帝与九十九泉

隋唐时期,今察哈尔境内主要是突厥人游牧的地方,突厥是由西北新疆一带兴起逐渐强大而向东迁移的游牧民族。隋唐时期与中原王朝长期和睦相处,对开发与建设这个地区有过一定的贡献。石人墓就是突厥人留下的遗迹。与突厥族同时出现,并且在隋唐时期逐渐强大起来的又一个游牧民族,就是活动于赤峰地区西拉木伦河一带的契丹。

唐哀帝天佑四年(907年),契丹首领耶律阿保机称帝建立辽王朝。在立国之前,阿保机曾亲率7万骑兵,横越今察哈尔境内,来云州(大同)与唐河东节度使李克用相会,结为兄弟。辽太祖神册元年(916年),今整个察哈尔地区便成了契丹王朝的辖地。辽世宗天禄五年(951年),契丹第三代皇帝耶律阮登临九十九泉。同年六月,他在九十九泉举行夏捺钵(捺钵:契丹语,皇帝出行所在之地),避暑观光。八月,他召集各部首领,统率各路大军,聚集于九十九泉一带,商讨决策军机大事。

u=3502196827,558498438&fm=214&gp=0

继辽世宗之后,来九十九泉的另一位契丹皇帝是辽兴宗耶律宗真。兴宗重熙十三年(1044年)九月十二日,耶律宗真集结各路大军于九十九泉一带,讨论部署征伐西夏的行动方案,前后达二十天之久。十月初,正式由九十九泉向西夏进兵。辽兴宗这次对西夏的战争遭到惨败。但为了进一步加强辽对西夏的军事控制,将大同府升为西京。今察哈尔地区便成了西京道的辖地。

窝阔台与九十九泉

窝阔台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三儿子,史称元太宗。他是一员勇猛战将,跟随父汗伐金朝,攻西夏,定西域,战功赫赫。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年),成吉思汗在征西夏途中驾崩。窝阔台继位之时,正是向金王朝大举用兵之际。战火在关中地区燃烧,烽烟在伊洛之间翻滚。在日理万机的日子里,窝阔台率部来到了九十九泉,在这个横空出世的官山之巅,既可高瞻远瞩,也可避暑消夏。

由于窝阔台的大帐设在九十九泉,这里便成了指挥作战的心脏。随着这“心脏”的剧烈跳动,一道道征伐的号令从九十九泉飞出,接着引出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攻城血战。随着战争的不断推进,一份份告捷的战报又向九十九泉飞来,同时也卷来了一阵阵弥漫天际的烟尘。无数传递号令与捷报的战马飞奔的铁蹄,叩击着通向九十九泉的条条道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