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宁夏开展冬春季节草原防火大检查

2017-01-23 08:56:55 |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草原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1月16-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组成2个检查组,分别对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高火险以上14县、市(区)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冬春季节草原防火安全生产。
宁夏开展冬春季节草原防火大检查

1月16-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组成2个检查组,分别对银川市、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高火险以上14县、市(区)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冬春季节草原防火安全生产。

一是落实草原防火责任制,提高应急预案执行力。自治区农牧厅与5个市签订了草原防火责任书,各市分别所辖县(区)签订责任书,明确了各自职责。自治区政府制定并发布了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各市、县(区)结合贯彻落实自治区预案修改完善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草原防火意识。各地制定了草原防火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利用电视网络、编印宣传材料、公益广告、宣传标牌、微信等方式,对重点防火区域、重点防火人群,进行草原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中卫市结合“三下乡”活动开展宣传,红寺堡区利用微信群对草原防火进行了宣传。

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建立草原防火长效机制。各级草原防火部门从组织机构、扑火队伍、制度建设、预案完善、责任制和值班报告制的落实、草原防火档案管理、扑火器具使用保养维修等方面的各项制度认真自查,加强草原火灾隐患的排查和布控。

四是强化火情预警预报,及时处置火情。建立草原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做到有情必报、有情必接、有情必处。自治区农牧厅与自治区气象局合作,在宁夏电视台每周发布一次草原火灾监测预警信息和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依据草原防火预警信息及时作出科学分析判断,对草原火险易发重点地段、区域、时段、人群做好科学防范部署。

五是加强防扑火技能培训,开展实战演练。在固原市举办全区草原防火应急实战演练1次,县(区)举办召集演练9次,充分体现指挥系统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配合密切,确保在草原防火实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