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呼伦贝尔的雪:多姿多彩 积淀民族文化(一)

2017-01-13 14:51:38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许卫国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呼伦贝尔的冬天非常寒冷。这种有些残酷的寒冷,让从小在辽西长大的我望而生畏。然而,那皑皑白雪雕塑成的童话般的冬景常常使我心存留连。我从内心深处喜欢这北国的雪,喜欢银装素裹的雪原风光。

呼伦贝尔的冬天非常寒冷。这种有些残酷的寒冷,让从小在辽西长大的我望而生畏。然而,那皑皑白雪雕塑成的童话般的冬景常常使我心存留连。我从内心深处喜欢这北国的雪,喜欢银装素裹的雪原风光。

每到冬天,苍天便十分眷顾呼伦贝尔,把晶莹如玉的雪花洒满了草原森林。雪原的洁白与博大,豪放与苍茫,与蓝天相映,与万物相拥,形成了一个大美的雪野童话世界。冰雪世界里,演绎着勤劳勇敢的呼伦贝尔人与冰雪的相融、碰撞,和依恋不舍的情怀。呼伦贝尔的雪,便有了生命的律动,洋溢出了绚烂的色彩。

呼伦贝尔雪最纯。走进呼伦贝尔,在那坦荡无垠的雪原森林,你会感到雪的洁白、细腻的质地、优美的轮廓和曲线,这里的雪没有一点灰尘,没有一丝污染,纯得淋漓尽致,白得如梦如幻。看茫茫林海的雾凇,看落日映照的雪野,看地平线悠闲的马群,会让你浮想联翩,惊诧于雪野美丽的景色。到呼伦贝尔来看雪,会让你的心灵忘掉红尘烦恼、世间纷繁。

呼伦贝尔雪留存时间最长。从每年九月份开始,一场又一场的雪,或一夜悄然降临,或白天随风而至,总是那样无拘无束,频频光顾呼伦贝尔大地,降雪一直持续到第二年四月中旬杜鹃盛开的时节,才悄然消失于人们视野。于是,草原变成雪原,林海挂满冰霜,银色呼伦贝尔激情澎湃。冬季那达慕,使呼伦贝尔各族人民欢聚一堂,共同展示着套马、赛马、博克、射箭智慧民族歌舞表演。这是勇敢、智慧的角逐,这里也是呼伦贝尔人欢乐的冬天。走进温暖的蒙古包,在牧民的美酒和手把肉真诚的祝福中,喝着温暖的奶茶,你会不醉不归。

呼伦贝尔的雪最富诗情画意。迎着雪后西山清爽无尘的空气,踩着咯吱咯吱扑满厚厚积雪的小路,我经常来到海拉尔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浩洁凝映、如寒玉、如明月、如琼瑶的北国之雪,你曾无声地飘落,满含深情地拥入大地母亲的怀抱。碧绿的樟子松伸出遒劲的松枝托住了你,象托住了一朵朵素白的花朵,凸显出一种超凡脱俗的美韵。眼观此景,忽然想起了陈毅元帅的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仰观雪后之松,默诵革命家的诗句,心潮澎湃。松与雪,这天地造化出的精灵之物,在陈毅元帅的心中,幻化出高尚纯洁的浩然正气,回荡于宽广无垠的宇宙,荡涤着那个特殊年代庸俗浑浊的邪艳之风,怎不令人肃然起敬。顺着铺满白雪的山路继续前行,穿过一片高大的樟子松林带,一块灰色巨石凸现于眼前。“名人峰”——三个遒劲有力的红色大字篆刻在这块巨石上,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格外耀眼夺目,靠近这块巨石留个影。顺着巨石后陡峭的台阶拾级而上,攀登上雪后的名人峰,一览众山小。东边,一览无余,一座现代化的草原城尽收眼底,在白雪的映衬下,鳞次栉比的建筑物似有白光映照;西边,远方白色的地平线如波澜起伏的大海,恰似银蛇狂舞,又象白熊静卧;南面、北面,山脊从脚下横亘而过,绿色的樟子松伫立于山中无垠的白雪之上,凸显出旺盛的生命力。微微寒风吹来,松涛低吼,如雷霆万钧,势如排山倒海。松针上覆盖的白雪偶尔随风飘落,融入脚下的雪地上,“扑棱棱------”猛然惊起十几只野山鸡,惊跑了附近正在专心觅食的狍子,也着实吓了我一跳!

呼伦贝尔的雪,覆盖地面的时间最长。阳春三月,积雪开始慢慢融化。城市街道中的积雪在环卫工人们的辛勤劳作中早已没了踪影,而远望西山,仍然覆盖着厚实的积雪。挂在树冠松针的雪不知何时悄悄地消失了,或许在阳光的直接照射下蒸发了;林中地面上的雪,阳坡的先融化,最后阴坡的雪才开始慢慢融化,积雪的踪影一直到四月末才完全消失。融化的雪水直接渗入了养育樟子松的细沙土中,使樟子松的生命力更加茁壮,焕发出勃勃生机。欧阳修说:“掇幽芳而荫乔木,风、霜、冰、雪,刻露清秀,四时之景,无不可爱。”西山赏雪,名为赏雪,实则兼容观松。赏雪之纯洁清逸,观松之苍劲高雅;从这雪与松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的北国雪景中,我品位了人生纯洁高尚的泛美意境。

为了拍摄呼伦贝尔的雪景,我每年都要驾车,或带着妻子,或与影友们结伴,行驶近八百公里,进行饶有兴趣的极寒林区体验摄影。但是,这要冒着巨大危险。因为林区非常大,偏僻地带较多,有许多地方荒无人烟,没有手机信号,一旦车辆发生故障就有被冻伤的危险,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每次出行之前,我都会做足充分准备。比如,热水瓶,充气泵,手电,火种,食品等必不可少,甚至铁锹、修车工具都要带齐,以防不测。

呼伦贝尔的雪景最美丽。林区空气沁人心脾,纯洁得一尘不染,清洗着你的肺。洁白的树挂,雪蘑菇,冰凌,冒着炊烟的小草屋,挂满冰霜的驼马……,这些独特的精致,让我的相机快门一刻不能停歇,心情也随着冰雪美景而激动不已。面对这美丽的雪原,面对雪的轮廓线条,面对夕阳映衬的童话世界,我们一路的疲惫早已烟消云散。

呼伦贝尔,因为冰雪而富有激情,因为冰雪而多姿多彩,因为冰雪而积淀民族文化,更因为冰雪而令世界瞩目。我爱你,冰雪中的呼伦贝尔(图/文: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卫国)

作者:许卫国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