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鄂尔多斯草原:把游客喜欢的做精做好

2017-01-09 09:21:09 |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经过夏秋的迎来送往,热闹喧嚣,冬日的鄂尔多斯草原略显沉寂,却也别有一番景致。”

经过夏秋的迎来送往,热闹喧嚣,冬日的鄂尔多斯草原略显沉寂,却也别有一番景致:三三两两的骆驼在路边悠然吃草,远处的牧人家升起袅袅炊烟……

2016年11月13日,鄂尔多斯草原送走了当年最后一批客人。这批来自广东的600余名游客在一场冬雪过后,居住在蒙古包、品尝了鲜美的烤全羊、在草原上策马驰骋,全方位体验了冬日草原的景致后乘兴而归。

“从2016年3月29日接待第一个团到11月13日送走最后一批客人,我们去年的总接待量达到了二十万人次,与上一年相比,游客接待量增加了2.5倍,夏天旺季的时候,每天进草原的人达到四五千人是很平常的,其实我们目前草原的接待容量是3500人,也就是说我们一直在超负荷运行,这样的状况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鄂尔多斯草原的负责人余海忠介绍说。

为什么出现了让余海忠“措手不及”的状况,细究原因,会发现,这虽然是意料之外,却是情理之中。

在新建的诈马宴演绎餐厅里,工人们铺地砖、打孔、布线……虽然忙碌,却有条不紊。整个演绎餐厅分为王爷诈马宴和大臣诈马宴两个宴会厅,两个厅一个可容纳80人,一个可容纳60人,建成后,游客可以身着蒙古族服饰,坐到代表王爷身份的,抑或是王妃的专属位置,一边用餐,一边欣赏表演。“做草原旅游,怎么让自己有特色,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在不断在尝试中,最终,把文化融入到草原旅游中来成为我们鄂尔多斯草原的发展定位和方向,而诈马宴就是我们在尝试中取得的成功。去年我们推出了诈马宴的试验版本,非常受欢迎,销量特别高,于是我们决定扩大诈马宴演绎厅,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有了前期的经验,我们再对音乐、演员的服装、客人的服装,甚至餐具等都做出相应调整,达到更好的效果,到今年诈马宴就会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余海忠指着中央大厅接着说,“这里不表演时,还可以用做同学聚会或者会议室用,完全具备条件,这就是一个多功能厅。到今年3月份开门迎客时,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除了诈马宴这个备受游客青睐的项目,鄂尔多斯草原还有“法宝”:那达慕马术剧。

去年,鄂尔多斯草原从吴桥引进了一个马术表演的节目,深受游客喜爱,有的游客甚至舍弃其他项目,专门守在演出场地等待这个节目的出演。余海忠和他的团队把这一切看在了眼里,他们利用一夏天写好了《那达慕传说》这个马术剧剧本,又分头行动,一边去蒙古国寻找马术演员,一边制作演出音乐,还有人专门去买马,最终选定演员32人,购买纯色白马、黑马和枣红马共35匹,为了这些纯色马,他们走过锡林郭勒也到过呼伦贝尔。“我们想,只要是游客喜欢的,我们就要做得更好。”余海忠说。

交谈中,我们听到余海忠说得最多的便是“以游客需求为主”,“服务游客”这样的词汇。他说:“市里出台了过夜游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和开始,有开始就会有发展,我们现在只做一件事,就是做游客喜欢的东西,踏踏实实做好服务游客的事,游客买账的东西就是最好的,把游客喜欢的做精做好,把细节做到极致,就不愁没有人来。”

鄂尔多斯草原的旅游“火”起来了,相距不远的杭锦旗锡尼镇区酒店、餐饮业也跟着一起火,由于鄂尔多斯草原住宿接待量目前只能达到800人,草原暂时无法接待的其余游客只能就近住在了锡尼镇。就连一向以卖面条为主的早点铺老板都专门增加了稀粥一类的饮食:“南方来的客人爱吃。”

当下的沉寂是为了新的辉煌,满负荷运行,鄂尔多斯草原冬季的建设项目也是日程满满:重新修建那达慕马术场地、40米直径的草原大飞人项目、诈马宴餐厅、新增带供暖设施的住宿蒙古包。“经过这几个月的重新规划设计,2017年我们的住宿接待量可以达到1500人,草原日接待能力6000人至7000人应该很轻松,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想来看草原的人满意而归。”余海忠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