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在中国北方草原 追寻成吉思汗白马

2017-01-08 19:45: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爱平 乌瑶 乌娅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在中国北方草原追寻成吉思汗白马 这些牧民们认为,圣主成吉思汗的81匹白色战马就是来自于乌珠穆沁,只繁殖在锡林郭勒草原的西乌珠穆沁草原上。

  图为在草原上奔驰的成吉思汗白马 乌娅娜 摄

  图为在草原上奔驰的成吉思汗白马 乌娅娜 摄

寒风萧萧中,一匹匹蒙古马驰骋在茫茫草原上。走近细看才发现,这些与雪同色的神骏即是闻名中外的成吉思汗白马(下称白马)。

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乌珠穆沁草原启幕的“冰雪那达慕”上,白马成为“亮点”之一。而诸多中外游客的目光,随之也落到了这些罕见的神骏上,他们举起相机或手机专注地拍摄着。

记者注意到,这些看起来体格并不大的白马奔跑如风。当地牧民家中能拥有一匹白马,意味着身份高贵。

  图为在草原上奔驰的成吉思汗白马 乌娅娜 摄

当地牧民那顺介绍说,通体银白、脚力好是这些白马的显著特点。这些白马平时深居简出,只有在盛大的节日中才会组成方队亮相。

在遥远的历史中,这些白马的地位可谓“尊贵”。

官方资料显示,乌珠穆沁白马(即成吉思汗白马)是成吉思汗时期宫廷专属御马。成吉思汗戎马一生,每次出征时,与军首并行的都是一匹由人牵着象征战神的白马。

正因如此,白马诞生地西乌旗,被官方命名为“中国白马之乡”。

更值得称道的是,当地官方为了更为系统地挖掘“白马文化”,还出版相关专著《乌珠穆沁白马》。按照该书所指,乌珠穆沁蒙古人最尊爱的畜种是白马,把白马视如珍宝。

《乌珠穆沁白马》一书中,清楚记载道:“大量繁殖白马至今的也只有乌珠穆沁部落,因此,乌珠穆沁地区成为成吉思汗白马的降福之地。

记者发现,这里的牧民们已将白马文化浸入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逢年过节,人们在讲故事、猜谜语、唱歌、做游戏时也都会以白马为主题。

当地不少牧民对记者直言,蒙古马是蒙古人生活中最忠实的伙伴,尤其是乌珠穆沁白马更是如此。

这些牧民们认为,圣主成吉思汗的81匹白色战马就是来自于乌珠穆沁,只繁殖在锡林郭勒草原的西乌珠穆沁草原上。

资料显示,经数百年驯化的乌珠穆沁白马具备了体形优美、聪明睿智、耐力十足的特性,品相和毛色均堪称稀世绝品。

值得思考的是,尽管成吉思汗白马在这片草原被奉为“神灵”,但在2004年之前,白马的数量却呈现大幅减少现象,因此保护白马已经成为当地官方的主要工作之一。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白马协会最新的数据显示,由于当地政府出台诸多支持政策,截至目前,当地共有约6000匹白马,未来几年将会发展到10000匹,将再现“千里草原万匹白马奔腾”盛景。(中新网记者李爱平乌瑶乌娅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