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乌兰五台——草原上的拉萨

2016-12-15 09:20:47 | 来源:内蒙古旅游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乌兰五台位于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呼格吉勒图嘎查境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离锡林浩特市110公里,距西乌珠穆沁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68公里。

你可能不知道,有这么一种旅行,能挑战你的身体,冲击你的灵魂。有一种地方,能帮你认识自己,净化自己。

你可能不知道,有这么一种旅行,能挑战你的身体,冲击你的灵魂。有一种地方,能帮你认识自己,净化自己。人们把这样的地方,叫做圣地,把这种旅行,叫做朝圣之旅!西乌珠穆沁旗的乌兰五台就是这样的地方,它是藏传佛教文化胜地,是草原文化与佛教文化融合的代表性目的地。

乌兰五台位于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呼格吉勒图嘎查境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离锡林浩特市110公里,距西乌珠穆沁旗政府所在地巴拉嘎尔高勒镇68公里。乌兰,在蒙古语里是“红”的意思,乌兰五台就是红五台。关于它的来历,相传当年释迦牟尼身后散发红、黄、蓝、绿、白五道光时,其中两条红色和黄色的神光照在了大地上,形成了如今的“红五台”(西乌旗)和“黄五台”(山西)。

悠久的历史,近2000年的岁月沉淀,使这座草原佛教文化胜地散发出厚重的人文光辉。人们也许不记得乌兰五台最初的辉煌,但依然记得它在历史上曾经与山西的五台山齐名。而在13世纪初,成吉思汗转战南北时,曾经在这里驻扎停留。他在这里设立了13个敖包,于当年农历的5月13日举行了盛大的祭祀活动。敖包,是蒙古族最初信仰的物化形式,是蒙古先发创造的内涵丰富的民间文化的表征。为了纪念上面提到的3个13永远载入青史,乌兰五台重建了第一大敖包,它高13米,长13米,由13个台基为层次和13个莲花叶围三圈,构成了6个《十三》,古今《十三》融为一体,自然形成九个13的吉祥数字。因此这座神圣的敖包也被称为是天下第一大敖包。如今,当我们行走在这片土地,站在草原的山坡上,看到虔诚的人们围绕敖包祈福,或者在农历5月13日体验这里盛大的祭祀活动时,依稀还能寻找到当年大汗走过的足迹,感受到这片草原的智慧与虔诚。

祭敖包的习俗是蒙古民族神圣的传统。除了天下第一大敖包,乌兰五台还有一座好运敖包,它叫黑木日敖包。和别的敖包不同的是,去拜黑木日是需要经历一定的艰辛的:必须要登上1080个台阶。途中要路过一个地方,叫黑龙王岩,这里也流传着一个故事。传说乌兰五台是文殊菩萨的应化道场。当年文殊菩萨来到此地修行之时,正遇此地久旱不雨。文殊菩萨便转换成一位喇嘛的形象去东海请求龙王爷施法。可是当时的龙王见是位喇嘛,便想考验他,便对他说,我坐下有青龙,青龙休息时用的卧榻,可以帮助你修行的地方风调雨顺,只是我不能赐予你,你要靠自己的本事去取,如果能取得走,你便拿走吧。于是文殊菩萨便略施小计,拿走了青龙卧榻。当青龙回到东海时,发现自己的卧榻不见了,就去质问龙王,龙王便把实情告诉了青龙。青龙不服气,便自己偷偷跑去找喇嘛,想要回青龙卧榻。当它来到此地时,并未遇见喇嘛,只是遇见了文殊菩萨,便向文殊菩萨打听:“菩萨,你可知你的道场里有位喇嘛取走了我的青龙卧榻?”菩萨答到:“不知喇嘛,只知卧榻,”边说着,边用手指了指青龙卧榻的方向,青龙便大摇大摆地朝着卧榻走了过去,刚要收走,便被文殊菩萨施法压在了卧榻下。文殊对青龙说,“你此次前来便是注定。从今天起你便与我一起守护此地,保佑此地,造福此地吧,你所处之地就叫黑龙王岩。”从那以后,乌兰五台便风调雨顺,五畜安康,后人相传,这都是青龙带来的福泽。

除了天下第一大敖包和黑木日敖包,乌兰五台还有成吉思汗广场、五台庙,外八塔等人文建筑,人们风尘仆仆来到这里,洗净身上的尘世之气,寻求心灵的宁静与安详。当草原和佛教融合,辽阔的便不再是眼前的风景,更是向人们传达着一种博大智慧,让你学会思考,学会放下,懂得红尘的进退取舍......

每年的农历5月13日,乌珠穆沁草原的人民依然会聚集在这里,举行盛大的祭祀。人们身着盛装,奉上祭品,泼洒马奶酒,在喇嘛的主持下,为自己或者家人许下虔诚美好的愿望。人们骑马、射箭、笙歌、起舞,用自己的方式欢度节日。

这个世界是嘈杂而拥挤的,很多时候,你在前行的途中,忘记了自己的坚持。如果你迷茫,痛苦,心有千千结,不妨在这个夏天,来一趟西乌珠穆沁旗的乌兰五台。当你站在外八塔的山坡上,俯瞰高低起伏的原野,遍山摇曳的野花,风中飘扬的经幡,或者你刚刚步行走过一条朝圣之路,看过这里神秘的佛教建筑,相信你一定会领悟一些生命的意义。

乌兰五台把好运和祝福送给你,也提醒在红尘中踌躇的你,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