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内蒙古锡盟多伦县做细做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2016-12-15 08:45:27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赵东 左鸿飞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多伦县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纳入重中之重来抓,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完善防扑火应急预案,强化防扑火队伍及设施建设,杜绝和控制人为火灾隐患的发生,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有效保护生态建设成果。

官兵们正在实地开展防扑火演练。

多伦县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纳入重中之重来抓,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完善防扑火应急预案,强化防扑火队伍及设施建设,杜绝和控制人为火灾隐患的发生,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有效保护生态建设成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县政府成立了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设立了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同时将指挥部办公室机构由原草原监理局划归林业局单独设立管理,配备了专人进行全县森林草原防火组织协调指导,并将全县百万亩樟子松造林工程区、退耕还林工程区、国有林场等重点林业生态项目区的森林草原防火任务区,划分到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层层签订防火工作责任状,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和包片责任制,确保将防火任务、目标、措施落实到人头地块。

完善防扑火预案,加强防火队伍及设施建设。修订完善了《多伦县处置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多伦县处置较大及一般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落实防扑火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和后勤保障等。设有县级防火指挥部1个,乡镇级防火指挥部5个,组建防扑火队5支;村级防火指挥部64个,组建64支群众性扑火队;县直机关单位组建林业局、城管局、公安局、公安局特警队、农牧业和生态保护局等6支半专业扑火队。配备了防火专用车辆、消防水车、风力灭火机等。防火戒严期,各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防患于未然,确保把损失降到最低。

抓好防火宣传教育及培训。在重要生态项目区设立固定防火宣传碑、主要路口设立防火警示旗和防火宣传标语,通过发放宣传单、签订防火公约、法制教育和电视广播等多种宣传形式,使防火知识进农户、进社区、进课堂,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同时,加强防扑火实战演练,全面提高防扑火实战技能,确保火情发生时防火队伍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强化野外用火管理。加强防火戒严期的巡逻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管理野外作业人员及过往车辆,与野外作业人员签订防火责任状,对违规用火人员从严处理。认真落实墓地防火管理责任制,加大对传统祭祀节日、殡葬日上坟野外用火管理,倡导绿色祭祀、文明祭祀,杜绝和控制人为火灾隐患的发生。

加强防火项目建设。目前县防火办已经争取落实了草原防火站续建项目、草原火情监控站项目等两个项目,锡林郭勒盟东部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正在申报中。同时将组建一支专业扑火队,全面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保护来之不易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