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热点新闻>

敕勒川,阴山下,塞外绮丽之乌拉特草原

2016-12-05 09:04:08 | 来源:内蒙古旅游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穿越绵延的阴山山脉,一路向北,跃然眼前的就是辽阔的乌拉特草原。这片壮美的草地上夏秋时节绿草如茵,牛羊肥壮,气候凉爽,幽静宜人。

穿越绵延的阴山山脉,一路向北,跃然眼前的就是辽阔的乌拉特草原。这片壮美的草地上夏秋时节绿草如茵,牛羊肥壮,气候凉爽,幽静宜人。

来这里的游客可以身着蒙古袍,脚蹬蒙古靴,跨上追风的骏马,乘上稳健的骆驼在草原上漫游;可以在篝火的映衬下,欣赏蒙古民族歌舞;可以在热情的敬酒歌声中,品尝醇厚清香的马奶酒,清香的手扒肉;烤全羊使你在大饱口福之时大开眼界;牧民家醇香的奶茶、传统的奶食品会使您遐想游牧民族的生活历程;夜宿蒙古包,侧耳倾听阵阵牧歌,抬头数点点繁星。投入大自然的怀抱,那城市的喧嚣已在九宵云外。

今天,我们对于乌拉特草原的这些描写,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因而南北朝时期的那首民歌成了我们的向往。

敕勒川,阴山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

男儿血,英雄色。

为我一呼,江海回荡。

山寂寂,水殇殇。

纵横奔突显锋芒。

阴山苍茫,绵亘塞外,而乌拉特草原以阴山为背景,更显壮阔雄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环顾四野,天空就像其大无比的圆顶毡帐将整个大草原笼罩起来。

在青苍蔚蓝里,草原无边无际,一片茫茫。由于牧草过于丰茂,牛群羊群统统隐没在那绿色的海洋里,只要一阵清风吹过,草浪动荡起伏,在牧草低伏下去的地方,才有牛羊闪现出来。而这牛羊与牧草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衣食来源,与他们的生活和命运休戚相关,对他们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

乌拉特草原的那达慕大会,是当地传统的群众集会,每年举行一次。主要内容的摔跤、赛马、套马、赛驼、舞蹈等活动。“那达慕”一般于七、八月份间举行,旅游若是正遇那达慕盛会,可以观看传统的民族体育表演,还可以与牧民们一起角逐,参加这兴趣盎然的娱乐。

今天乌拉特草原上的蒙古马,由于生活在冬季高寒夏季高温地带,能在暴风雪中驰骋如飞,烈日炎炎中行走如流。它有耐寒耐热的奇特本领,因而具有强大的环境适应性。蒙古马体小而又灵活,眼疾而能避险,矫健而有力量,敏锐而又迅捷。

在绿草如茵的草原上,成群的马儿奔跑着,骁勇的骑手们驾马冲进马群,手持套马杆寻找最烈性的生马。在呐喊猛追中,杆上的绳索锁住马的脖子,充满野性的马儿很快被驯服了。牧民们还通过烙马印、套笼头、驯马等传统蒙古族文化活动,再现了传统游牧生活场景,让人们领略蒙古族马文化的魅力,体味蒙古族淳厚的民俗风情。

历史文明将精华淬炼成民族生活的智慧,在这片辽阔的大草原上,苍茫无际,山脉是远处的依靠,牛羊是近处的真实,一频一动间,时间静默,世外纷华又怎知千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