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吴晓:耕地草原河湖资源是最重要的农业资源

2016-12-01 09:2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7部门共同举行《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印发实施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出台相关情况。吴晓指出,耕地草原河湖资源是最重要的农业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基本载体。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 答记者问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 答记者问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7部门共同举行《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印发实施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出台相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表示,《规划》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其中,实施期限是2016到2030年,其中“十三五”期间以试点示范为主,后十年根据试点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完善再全面展开。

吴晓指出,耕地草原河湖资源是最重要的农业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基本载体。一方面,我国耕地草原河湖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但人均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且区域分布不均、资源匹配度差,长期的高强度开发、超负荷利用,已经危及资源永续利用和生态安全。另一方面,虽然过去针对一些突出问题做了大量工作,但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究其原因,一是发展理念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更多地强调产出、追求产量,忽视生态和可持续;二是外部条件还不具备,农产品整体供求关系,以及国家的财力、物力等还不足以支撑综合实施大保护、大治理。

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全新的战略高度,对耕地草原河湖资源保护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对有序实现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近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重要文件均对农业资源休养生息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此,发改委编制了《规划》。通过实施《规划》,恢复自然生态和资源承载力,改善生态环境,稳定和提升耕地草原河湖资源数量与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具体体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是保障中长期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途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求。

现阶段,国内外市场大宗农产品供给比较宽裕,国家总体实力显著增强,为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提供了有力支撑,是实施《规划》的有利时机。《规划》贯彻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按照顺应自然、自然修复为主,把生物措施、农业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要求,首次系统地提出了耕地草原河湖三类资源有序实现休养生息的目标、任务、路径和措施,对各地开展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推动农业资源的有序利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将产生深远的要求。

吴晓表示《规划》具有七个方面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过度开发利用是造成资源不可持续、生态功能退化的一个主要原因,所以《规划》以控制草原耕地河湖开发的规模,降低利用强度,恢复生态功能为主线,针对资源过度开发利用导致的各类问题,通过暂停、退出生产功能、调整生产结构、调节生产时序,辅之以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做到取之有时、取之有度,来逐步恢复自然生态承载能力。

二是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规划》目标既有时限要求,也设置了预期指标,《规划》既明确了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的主要任务,也提出了技术路径,还包括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实施期限是2016到2030年,其中“十三五”期间以试点示范为主,后十年根据试点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完善再全面展开。

三是加快转变利用方式、形成长效机制。《规划》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加大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修复力度,强调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从形成长效机制的角度,提出了较为全面的制度安排。

四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规划》强调按自然规律办事,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最严格的管控,减少人为扰动,增强耕地草原河湖的自然循环恢复能力。考虑到当前不同资源的自然特性和在不同地区的功能定位,《规划》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和重点环节,分类指导,明确了路径和措施。

五是分步实施、有序推进。《规划》中有些任务和措施是延续性的,如,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退耕还湿、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等,目前已经在实施,今后是如何扩大范围、提升效果的问题;有些任务和措施是新提出的,如,耕地轮作休耕、退田还湖、保障河湖生态用水、压减地下水超采量等,要分两个阶段实施。

六是释放信号、增强信心。《规划》的发布和实施,既有利于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提高公众和生产者保护资源的意识,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生态、重视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在治理和改善农业环境的同时,增强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

七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规划》以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为前提和目标,统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兼顾农业生产、农民收入、农业环境,提出了循序渐进的目标和任务。

打个形象的比方,一个人生了病要治、要调理,工作一段时间要休息。耕地、草原、河湖也一样,只有定期休养生息,才能实现永续利用,才能更长久地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保障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