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吉林:草原新景区拓宽农民致富渠道

2016-11-29 09:18:09 | 来源:中国旅游报 | 作者:赵利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今年,这首熟悉的草原之歌对于吉林卧虎大草原周边的居民来说唱得尤为真切。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今年,这首熟悉的草原之歌对于吉林卧虎大草原周边的居民来说唱得尤为真切。

  今年8月开业至今,不满4个月时间,卧虎大草原旅游项目就让当地居民尝到了甜头:家家户户有了环保炉灶、抽水马桶……卧虎镇的精准扶贫工作也由此开展得风生水起,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改善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

  培育旅游新品

  卧虎大草原位于吉林省双辽市卧虎镇骆驼岭水库东部,占地面积260公顷。每逢夏季,这里便绿草如茵,一派“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迷人景象。

  开业当日,卧虎大草原就迎来了1.8万名游客。长春游客柳絮说:“以前说到草原,第一反应是内蒙古,没想到草原竟离家这么近!以后可以随时来这里感受草原美景了。”

  2016年,双辽市委、市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挖掘卧虎大草原的旅游资源潜能,大力招商,积极发展草原旅游项目,壮大旅游产业链条,带动附近贫困村民脱贫致富。几经努力,卧虎镇党委与吉林省青年商务旅行社达成合作,由旅行社出资在卧虎镇投资建设该综合性草原旅游脱贫项目。

  “为了打造现代化草原项目,公司一期投入4000万元,建设了草原垂钓、真人野战、汽车影院等13个旅游产品。”吉林省青年商务卧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由杰介绍。景区的餐饮区域主要设置在7座蒙古包内,游客将在此享受到具有蒙古族特色的餐饮服务。同时,卧虎大草原还建设了5座独具特色的草原树屋别墅和6座草原木屋别墅。别墅采用欧式设计风格,内部装饰讲究,设施一应俱全,将乡村田园与现代都市风格完美结合。下一步,该公司还将投入1.8亿元打造水上综合项目和动物园、生态园,并以草原保护为前提,对周边的盐碱地进行有序开发,将其打造成东北三省又一处耀眼的风景。

  居民纷纷“从旅”

  卧虎镇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受恶劣天气影响,这里沙漠化、盐碱化严重,土地贫瘠,农民常年以种地为生,收入微薄。当地有一片占地面积260公顷的草原,虽然美不胜收却一直无人知晓。景区开业拓宽了农民的致富渠道,配合旅游项目,当地政府还推出采摘园、绿色生态种植园,对特色食品进行品牌包装,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链。该产业链还吸引了吉林省金百利工贸集团与当地两个村合作开展手工编织项目,打造以民间手工艺传承为特色的民族服装服饰、布艺玩偶、家居装饰等旅游纪念品。目前部分产品已在线上、线下等渠道销售。

  卧虎镇浩然村农民李红华是众多靠旅游致富的受益者之一。景区开业后,她和村里10多名妇女做起了手工编织、布艺旅游纪念品的生意。她们设计、制作、销售分工明确,缝制的虎枕栩栩如生,虎头竹凉鞋有模有样,令游客爱不释手。

  吉林省金百利工贸集团董事长张翠华表示,公司有意向与这些手工艺者合作,打造手工艺品牌。“但必须对他们进行培训,提高产品的工艺水平。”他说。

  白山村农民姜永昌没想到自己会吃上“旅游饭”。今年春天,在该项目建设初期,他和镇里50多名农民一起到景区草原上修路、参与项目建设,累计收入15万元。该村还有20余名村民应聘了服务员、保安员、保洁员等岗位,间接从事旅游业,解决了就业问题。

  除吸纳周边农民进入景区发展外,景区还带动村民改造自家小院开办农家乐。在卧虎大草原景区开业之前,该公司还专门聘请了专家开展了两期草原旅游开发项目经营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为相关服务企业、镇村农家乐负责人、有意向入驻景区商户、报名应聘景区的工作人员及致富带头人共190多人进行了培训,规范了旅游开发项目的经营与管理工作,提高了景区服务水平,增强了草原旅游文化“软实力”,为双辽市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打造旅游强县

  卧虎大草原旅游脱贫项目建设以来,卧虎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草原生态优势和人居环境精品线路的优势,以卧虎大草原项目为依托,以人居环境精品线路为助力,挖掘历史文化,通过搜集和整理民间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内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产业,推动卧虎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发展,带动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按照这一发展战略,景区强化品牌立市,引进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彰显草原文化的市场主体,将其融入景区打造、宣传营销、配套设施、接待服务、商品开发等方面,初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的草原旅游产业体系,提升草原旅游的吸引力,探索“文旅融合”之路,凸显草原旅游业的放大效应,使之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在改造工程中,卧虎镇实行开发公司、村级财政补贴、农民自筹各付约三分之一的模式,减轻农民资金压力。改造后,农家小院在具备游客接待能力的同时,直接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条件,实现双赢。截至目前,通过卧虎大草原项目建设雇佣、开办农家乐、项目务工等方式,卧虎镇共有538户贫困户、1268人脱贫,旅游旺季每月可拉动服务业增加收益200余万元。

  “过去,村里年轻的劳动力多数都外出打工,剩下的老人想赚钱却没有门路。通过旅游项目带动,村民们在家附近工作就能够致富了。”卧虎镇党委书记刘建军说,在景区所在地卧虎镇白山村,有50人务工,还开了6家农家乐,集旅店、饭店于一体,各具特色。现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愿意来到乡村观光、采摘、休闲,以山河生态采摘园、东兴垂钓园为代表,景区带动周边乡镇,一个完整的乡村旅游体系正在形成。(赵利)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