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冬雪过后草原一片安宁

2016-11-28 09:37:49 |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今年夏天的一场大旱百年不遇,一向以草色最美、草质最好著称的陈巴尔虎草原也黯然失色。自7月份以来,陈旗已累计投入7000万元抗旱减灾资金,其中包括自治区抗旱减灾补助资金和呼伦贝尔市财政3300万元专项资金,并按照草畜平衡的原则,为过冬牲畜发放饲草补贴。

——陈旗斥资7000万打响抗旱越冬保卫战

res01_attpic_brief (1)

图为陈旗牧民领取抗旱饲草

今年夏天的一场大旱百年不遇,一向以草色最美、草质最好著称的陈巴尔虎草原也黯然失色。寒冬来临,而这个冬天注定不同以往,大旱过后必定是饲草的短缺。

数据显示,陈旗2164万亩可利用草场和108万头只牲畜全部受灾,饲草缺口达到13万吨左右。

前几日的一场大雪过后,气温骤降,牧区人民群众生活是否安宁?牲畜们越冬饲草是否储备充足?牲畜能否安全越冬?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陈巴尔虎旗巴彦哈达苏木巴彦哈达嘎查。

政府多方筹款填补13万吨牧草缺口

乌仁花拉是陈旗巴彦哈达苏木巴彦哈达嘎查的牧民,家里养了60多只羊、10余头牛,2500亩的草场面积不算大,但往年可以打草700多捆,然而今年只打了50捆,产量仅为往年的十四分之一。这么多牲畜,50捆草哪能够用,但乌仁花拉那满是淳朴的脸上并没有因此而展现愁容,“昨天我们家刚领了25捆旗政府分发的补贴饲草,这简直帮了我们的大忙,这样我家再自己买点草,牲畜过冬基本上不成问题了。”乌仁花拉开心地说。

乌仁花拉家后院的羊圈里,乌仁的女婿正推着一车饲草倒在了地上,几十只被精心筛选留下来的种羊开心地奔跑过来,“咩咩”地吃起了草。

巴彦哈达嘎查的牧民家家的牛羊都有草吃,户户的负担都不算沉重,这多亏了陈旗政府的得力举措。

据了解,陈旗政府早已做好了抗旱减灾的各项准备。旱灾发生的第一时间,陈旗便着手研判灾情,调动各方力量,做到了早预警、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成立了抗旱减灾领导机构和饲草调运储备工作组及8个减灾工作协调指导组,先后召开12次专题会议,深入7个苏木镇、29个嘎查、2964户牧户,进行一对一走访,填写牧民购草需求一览表,及时掌握每户牧民的购草需求量及生产生活现状。抗旱减灾工作做到了不落一个嘎查,不落一个牧户。

自7月份以来,陈旗已累计投入7000万元抗旱减灾资金,其中包括自治区抗旱减灾补助资金和呼伦贝尔市财政3300万元专项资金,并按照草畜平衡的原则,为过冬牲畜发放饲草补贴。

下午4点钟,草原上的太阳已经快要落下了。此时,四辆巨大的、装载着300余捆饲草的运输车缓缓驶入巴彦哈达苏木的中心集散地,这些饲草将被逐一分发给当地牧民,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听那里的副苏木达特木其乐图说,这些草是从黑龙江、吉林、赤峰等地调运过来的,路途遥远、道路不畅,一个星期能运4次过来就非常不容易了,但他们一定会按照约定坚持为牧民运送饲草,为了使牧民尽快得到饲草补贴,就连双休日都不休息。

目前,陈旗政府已储备饲草7万吨,牧民自行储备饲草6万吨,基本满足了越冬饲草需求。

放大金融贷款为加工企业输血

陈战利也是巴彦哈达嘎查的老牧民,他家的1800亩草场今年竟然一捆草都没能打出,“往年能打450捆呢!我活了63岁,从没见过像今年这么干旱的天气!”陈战利说,他分到了补贴饲草18捆,还有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金,自己再买90捆,牲畜安全越冬算是有保障的,“多亏了党和政府想着我们,不然我们可就遭殃喽!”除了成立专项工作组入户调查,陈旗政府还拨付400万元作为采购饲草储备定金,同时拨付1000万元,放大金融贷款,着力解决肉类屠宰加工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和牧民购买饲草贷款问题。目前永兴、三缘等企业共获得贷款2573万元,加工企业加大了肉羊的收购力度,羊肉价格比市场价每市斤提高2元,保证了牲畜出栏渠道畅通和收购价格的相对稳定,进一步紧密了企业与牧户的利益联结。

同时,该旗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原则,鼓励牧民在留够基础母畜、后备母畜和种公畜之外,力争全部出栏,减少越冬牲畜数量,减轻饲草储备压力,目前,已出栏41.2万头只。

内联外销加大出栏积极储备过冬春物资

据陈旗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自7月旱灾发生以来,陈旗政府多措并举,做到了早预警、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紧紧抓住资金储备、购草、出栏这三个重要环节,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首先抓紧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工降雨,发射火箭弹65发,降雨量增加了14%—15%;新建抗旱井263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

其次是集中开展了饲草企业与牧民对接活动,18家饲草销售企业、500余名牧民现场签订了1.2万吨的饲草料购销协议。率先在全市开展了“我助牧民渡难关·携手共购爱心羊”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向贫困牧户购买“爱心羊”8000余只,为贫困牧户增收30余万元。

日前,该旗领导带领8个牛羊肉营销组赴北京、上海、大连等地区,拓宽羊肉销售渠道,与北京易牧网达成羊肉网上销售意向,联合北京二商集团进行网下销售,与大连普兰店区政府达成购买2万只羊的合作意向。

同时,指导牧民科学合理利用草牧场,在留足草籽带的前提下,做好打贮草工作,并引导牧民购置新型牧草加工机械,提高牧草利用率。积极鼓励牧民自行筹措资金,合理运用草原奖补资金进行生产自救,做到不等不靠,尽力储备过冬春的各项物资。

该旗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努力,在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两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抗旱减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他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做好后续工作。

日暮西下,采访返程途中,回望陈巴尔虎草原,一片安宁祥和。

凛冬在接连几场大雪的拥簇下强势来袭。牧区四旗6.1万受灾人口以及越冬饲草储备、抗灾保畜情况,牵动着全市社会各界的心。

干旱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大资金投入,截至目前,市本级落实抗灾资金6.5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5亿元(包括自治区抗灾资金和市财政安排资金),主要用于补贴牧民购买饲草,资金已于8月23日下拨牧区四旗。

目前,牧区四旗已经调入饲草68.96万吨,饲草缺口67万吨全部补齐,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从农区各地调运青贮玉米近7万吨,通过调整牲畜日粮结构,增加青贮饲喂量等措施,完全可以解决饲草不足的问题。

2016年牧业年度牧区四旗牲畜存栏608万头只,按草畜平衡确定合理的越冬牲畜头数为310万头只(493万羊单位),需要出栏牲畜298万头只。截至11月20日,牧区四旗已出栏牲畜296.59万头只,出栏牲畜占应出栏的99.33%,出栏任务基本完成。

经过各级政府共同努力,牧区牲畜出栏和外调饲草工作进展总体顺利,饲草价格稳定在1100-1300元/吨,牲畜出栏价格(胴体12.5公斤以上)为32-34元/公斤,与去年同期持平,牧民思想基本稳定,生产有序推进。

呼伦贝尔市还多次召开金融部门协调会,协调解决受灾牧民还陈贷和新贷款事宜。目前,国开行向呼伦贝尔市提供了2亿元面向牧区的基准利率贷款于9月2日已经拨付相关旗市。农行2亿元、农发行1亿元面向屠宰企业三年期基准利率贷款已经全部落实。其他金融机构也都以展期、还旧贷新等方式帮助牧区渡过难关。

市农牧业局派出了指导组和督查组共计15人赴牧区四旗,开展为期3个月的抗灾指导工作,专门负责指导协调牧区四旗外调饲草,指导抗灾期间畜牧业生产等工作。市红十字会、商务、财政、金融、保险、城投、海关、外事、检疫检验等相关单位、部门共同推进抗灾保畜相关工作,有效缓解了旱灾给牧民带来的损失。

点击排行